“山坡找网女孩”圆梦西南大学 毕业后想当老师

陈琦 黄军 程芯钰 郑舒元

2020年09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为范天兰送上爱心大礼包。 西南大学供图

  9月20日上午,因“山坡找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云南女孩范天兰在西南大学第三运动场报到入学。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来到新生报到场地,为范天兰送上“爱心助学大礼包”。范天兰说,她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像以前的班主任一样教书育人,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山坡上找网备考 带着棉被云端追梦

  范天兰居住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炉房村,家中房子靠着山沟而建,离县城有着很远的距离。读学前班和小学时,她每次上学都需要步行许久。上初中后,学校配有统一接送的大巴,但从家里走到村委会的接送点仍需要2个多小时。升入高中,家门口修了车路可以直接乘车上学,但遇上雨天车开不了,她也需要步行才能到学校。

  今年2月,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范天兰所就读的东陆高中无法正常开学,学校组织开展了网上授课。范天兰居住的炉房村没有安装网线,加上山峦的层层阻挡,家中能接受到的信号十分微弱。“一开始我以为家里的信号能勉强支撑我上课,但网课需要看视频,我上课时经常卡顿,加载好后老师已经讲到下一题了。”范天兰说,为了解决这一困扰,范天兰就只好跑到家旁边的山坡上,借助相对空旷的地势接收信号上网课。她在山坡上学习的画面被上传到网络,被网友称为“山坡找网女孩”。

  “有时候山上太冷了,手会一直哆嗦,不方便写字,我就把知识点截图下来回家再学习。”在2500多米的海拔上听课,范天兰常常需要穿上厚重的羽绒服,为了抵挡山上强劲的冷风,她有时还会捎上一床棉被。在山上呆着超过两个小时就会感到不舒服,范天兰一般在早上九点多第一节课后就跑回家早早地吃上一顿午饭,并调整状态准备上下一节课。

  上网课没有老师时刻的监督,靠的是自觉。范天兰清晨六点便起床,六点半开始早读,一般是下载老师发在网上的资料,背背语文的古诗以及英语的词汇语法。班主任得知范天兰家中的情况后,也想了很多办法帮助她学习。

  范天兰家中共有八口人,她与同年级的姐姐常结伴到山坡上一起学习。家里的父母和已经工作的哥哥尽其所能地为姐妹二人提供最好的物质支持,并鼓励她们刻苦学习,争取走出大山。

  感到疲惫时,她会溜上山坡晒晒暖烘烘的太阳,或者阅读几本自己感兴趣的书,在憧憬着未来大学生活的同时暗中给自己加油打气。

  范天兰在家附近的山坡上网课。(资料图)

  走入心属校园 班主任一句话让她坚定信心

  9月18日上午,范天兰从昆明乘高铁来到西南大学,第一印象是“学校特别大、特别漂亮,里面的建筑也很有人文底蕴,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今年高考,范天兰以理科644分的成绩,进入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读公费师范生,她说:“我的第一志愿就是西南大学,被录取了感到很开心,能跟高中班主任成为校友,我也非常荣幸。”范天兰的高中英语老师、班主任龙炳毕业于西南大学,以前常常在班上讲一些西大的故事,在老师的影响下,高中的范天兰就对西大充满了向往之心。

  范天兰是东陆高中2017年办学后接收的第一批学生,她所在的班级所有同学都上了重本线,绝大多数同学都拿到了600分以上的成绩,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团结友好的同窗关系、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为范天兰扫去了高考冲刺阶段遇到的重重阴霾,班主任的一句“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成为了她克服困难的动力源泉。

  “家里人叮嘱我,走出大山了要好好读书,他们对我的期待还是很大的。”范天兰说,她很喜欢西南大学,感觉西大食堂很好吃实惠,尤其是早餐。唯一烦恼的就是还不太认路,不过她相信今后在生活方面会慢慢适应的。

  立志回报家乡 感谢网友的支持

  来到大学后,范天兰第一个愿望是大一能考过四六级,专业课拿到好成绩。她喜欢英语,还希望能参与英语有关的社团。

  面对这段时间外界的报道和关注,范天兰表示有压力,但更多的是激励和感谢。范天兰说,如果有机会,她希望今后能回到家乡会泽,或者是昆明,像以前的班主任一样教书育人,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我选择师范专业,一是喜欢老师这个职业,还有就是我在上学期间接受过很多的帮助,从小我就想,等以后有能力了我也要去帮助别人。我能成为现在的我,要非常感谢我的家乡,我也应该回去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范天兰的辅导员也表示:“了解她家庭的情况后,我非常感动,从小学开始去学校都要走好几个小时,但她一直都这样坚持求学,和她一起长大的小伙伴,有的到后面就慢慢放弃了。她和她姐姐在家人的鼓励下坚持学习,希望她来到西南大学之后,能够坚持这种努力学习的精神,也希望她今后能将这种精神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除此之外,范天兰还希望和室友有空了一起在重庆转一转。“我们宿舍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特别热心,一开始想到刚来学校会面临很多问题,但大家都很友好,期待在西南大学的新生活。”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