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早洋行” 将变身开埠文化遗址公园

预计明年年底公开亮相,市民可参观开埠时期珍贵文物

2020年09月22日08:10  来源:重庆晨报网
 

文化遗址公园效果图和立德乐洋行局部。

   立德乐洋行,南滨路上一栋尘封多年的知名历史建筑,在历经120多年风雨之后,将和其他几栋百年历史建筑一起,打造成为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结合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带领市民见证开埠时期的风云变迁。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地产集团获悉,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整体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预计明年年底公开亮相。

  “重庆最早洋行”变身遗址公园

  一个多世纪前,川江轮船航线一开,外国商船接踵而至,洋行教堂林立,中西贸易往来密集,南滨路成为热闹繁华之地。1891年重庆正式开埠,留下了大量洋行、领馆等老建筑。位于南岸区龙门浩的立德乐洋行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当时的标志性建筑。如今,立德乐洋行已走过120多年风雨,被称为“重庆最早洋行”。

  立德乐洋行的创办者是英国商人、冒险家立德乐。这名当时的“风云人物”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在南岸开办工厂时期建了这一栋别墅,现属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整栋建筑将中西建筑风格的元素有机融合,既有中国传统建筑小巧玲珑的特性,又有略显张扬的西方建筑个性,反映了建筑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是外国的洋行中极具特色的历史建筑。

  据了解,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属于我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占地约4.47公顷,其中就有立德乐洋行等8处共17栋文物保护建筑,散落在滨江、临崖、山顶不同地带,包括市级文物建筑、优秀历史建筑、复建历史建筑。

  市民可参观开埠时期珍贵文物

  据介绍,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包括博物馆、公园、慢享街区三大版块,将开埠历史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

  其中,重庆开埠历史博物馆将以重庆开埠历史作为脉络,描绘出一幅重庆开埠的历史画卷,向年轻一代传递城市历史文化故事。博物馆通过讲述西方列强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进入到中国西南腹地的历史,对重庆乃至内陆地区的影响,客观上加速了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近代化进程,从而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目前,项目方正在收集重庆开埠时期曾出现过的物品、手稿、画册等。如19世纪英法美日铜币、清末重庆若瑟堂外国传教士服装、四川商会公报、杨沧白《天隐阁文抄》手稿、1907年《入蜀三峡》影集、辛亥革命蜀中同盟会会章等珍贵文物,未来都会在开埠博物馆里看到。同时还会推出开埠历史的文创产品,让历史和时尚相结合,传递城市历史故事和时代精神。

  除了开埠博物馆,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还将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时尚审美的城市公园及慢享街区,有公园互动装置、打卡造景、临崖秀场、夜间体验、跨国界料理、潮玩手作、LIVE HOUSE、艺术演绎、中西文化交流沙龙等。

  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将遵循“山水人文的看台、爱国教育的讲台、国际交流的舞台、开放合作的平台”主题,传承百年开埠历史底蕴,探索博物馆、公园、慢享街区融合发展的新可能,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引领“新”、“慢”生活方式。

  南滨路一带还有卜内门洋行、英国盐务所、马嘉礼别墅等历史文化建筑,预计未来也将以不同形态不同程度地进行保护性利用。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