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饱经风霜的老工人 攻克多个世界级难题

2020年09月22日08:18  来源:重庆晚报
 

  建立全球首个野外覆冰试验基地 研发全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 获取全球首批电气外绝缘高压输电实验数据

  等到山里结冰时……

  他像饱经风霜的老工人,带领团队攻克多个世界级难题

野外(自然)覆冰试验研究基地

在野外进行试验时条件非常艰苦

野外的蒋兴良

蒋兴良

  9月20日,在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10名“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59岁的重庆大学教授蒋兴良就是获奖者之一。

  从1985年至今,蒋兴良一直从事极端恶劣环境下电网覆冰与防冰减灾研究,先后完成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和特高压工程等重大项目50余项,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他像饱经风霜的老工人

  个头不高、瘦削、黝黑……当天,记者在颁奖仪式现场见到了蒋兴良。

  与传统印象中的教授有些差别,蒋兴良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位饱经日晒风吹的老工人。“可不是日晒风吹嘛,前段时间才从山上下来。”身为湖南邵阳人的他,用一口普通话向记者解释。

  蒋兴良所说的山,是湖南怀化的雪峰山。山上的坪山塘,海拔1500米,重庆大学野外(自然)覆冰试验基地就建在那里。

  为了让记者对这个试验基地有一个直观印象,蒋兴良打开微信,记者看到,他微信的头像,是一张架设了各种设备的图片,“这还只是基地的局部图片。”他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图片中,各种设备、路面甚至周围植物都被看起来像是雾凇的冰层所覆盖。“是雾凇,除了雾凇,这里还有雨凇、雪凇等多种自然现象,覆冰重复频率高、覆冰类型多样,是研究电网自然覆冰极理想的场所。”蒋兴良介绍,雾凇、雨凇看起来很美,但它们却可能会引起电网覆冰灾害,“电网覆冰规律及其防御方法一直是国际上没有解决、极具挑战性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跑了甘肃、云南和贵州等10多个省选址后,2008年,我和团队决定把试验基地建在这里……”

  从最初没有路、没有电、没有水,到现在的生活用房、高高矗立的大型装备和试验系统,十几年来,蒋兴良和他的团队用非凡的毅力和坚守,建立起了这个研究基地。

  建全球首个野外覆冰试验基地

  据了解,这也是世界首个野外(自然)覆冰试验研究基地。

  夏天,蒋兴良团队在山上观测雷暴天气下的输电状况;冬天,在山上进行覆冰防御研究……记者了解到,通过10多年的观测、研究,蒋兴良团队揭示了超特高压下导线覆冰融冰的规律,并研发出全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提出电流智能融冰防冰的方法,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蒋兴良解释,电流智能融冰,即通过智能控制,让通过输电线路导线的电流始终处在合适范围,既产生能自动融掉冰雪的热量,又不至于让电流过大烧断线路。

  目前,基于该理论研制的直流融冰装置,已在江西、湖南、安徽等地推广,有效防止了输电线路倒塌、断线等事故的发生。该研究成果也应用于“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大幅提高了电网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其代表性成果“大面积冰冻灾害防御方法与成套装备开关与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攻克多个世界级科研难题

  蒋兴良和他的团队取得的成果,远不止这些。

  1985年,蒋兴良考上重庆大学研究生,从电力系统分析专业被调配到高电压工程技术专业。从那时起,他开始从事电网覆冰绝缘相关研究,也开始与极端天气打交道。

  早在2003年至2006年,蒋兴良就带领团队每年4次前往青藏铁路沿线,在海拔2800米至5100米的格尔木、拉萨、风火山、昆仑山口等地,进行高海拔高压输电的电气外绝缘试验。

  在海拔5100米的风火山,他们白天在高温和风雨雷电交替天气下做试验,晚上在狂风吼叫中蜷缩在工具车上休息……靠着不怕吃苦和专注,他们在克服一个个困难中取得了成绩:团队获取了世界上第一批电气外绝缘高压输电实验数据,成为目前高寒地区高压输电外绝缘方面全世界唯一的实验数据。“我们攻克了青藏铁路供电工程外绝缘和隧道电气间隙设计的难题。”蒋兴良说。

  他还给记者讲述了一次在野外调试设备的经历:从上午8点一直调试到晚上8点,站了足足12个小时,最后双脚都站僵了,还是团队发现后,把他送了回去。“做起事来就不知道时间了,没想到,时间会过得那么快。”蒋兴良说。

  记者了解到,蒋兴良主持完成的“恶劣环境中电气外绝缘放电特性及其在电网中的工程应用”曾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高电压工程与应用会议上,评奖委员会向蒋兴良颁发了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创建、极端环境电气绝缘、覆冰形成机理与致灾机制和灾害防御方法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面对面

  “冬天山里结冰,工作任务又来了”

  接受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蒋兴良一直在用手揉搓背部,以为他坐久了脊柱受不了,记者提议他站起来缓解一下。“这不是坐久了的原因,是压迫了神经,不定时、不定期会疼痛,以前吃止疼药还有效,时间一久也耐药了。”蒋兴良解释道。

  他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双腿就偶尔出现麻木的情况,有时还隐隐作痛,以为是野外待太久造成的风湿,他也没太在意。到2015年9月,双腿痛得已无法行走,才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这才知道,造成双腿疼痛的原因并非风湿,而是后脊椎管神经鞘膜瘤。虽然手术切除了瘤子,但影响了脊椎神经,才造成了现在的腰疼。

  在完成本科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授课后,今年11月初,蒋兴良计划再次上山,“冬天山里结冰,工作任务又来了。”他轻描淡写。“腰疼还到山上去,家人不反对?”记者问。“家人反对,我一边哄他们,说山上空气好,还能自己种蔬菜;一边给他们解释,腰怎么都会疼,与其呆在家里,不如把时间花在搞研究上,尽可能为社会多做一些事、多尽一些责任,这样才有意义。”蒋兴良说。

  作为高校教授,蒋兴良也想告诉从事科研的学生们:“科研在外人看来是高大上的事情,但实际上,科研工作做起来却要一步一个脚印,就像农民耕田一样,仔仔细细耕作,靠扎实和努力去记录自然规律,并提出解决办法。”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杨新宇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重庆大学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