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携手红岩联线 共建红岩精神研究中心

2020年09月22日14: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陈琦、黄军)9月21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拉开帷幕。演出之前,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与重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红岩精神重庆大学研究中心。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表示,重大和红岩联线历来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培养、文化合作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未来也将着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红岩精神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红岩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的传播、继承和发扬,增强红岩精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共同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红岩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一批红岩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介绍,红岩联线的优势主要是在于红岩的红色资源和丰富的精神内涵,用红色资源来教育人才、培养人才。重庆大学则可以发挥科研优势、人才培养优势、文化育人的优势。二者优势相结合能发挥出最大值,未来,还希望双方可以在文物的保护、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旅游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了解,双方将推进“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等项目,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打造创新型红岩精神研究、宣讲平台,共建培养宣传、研究红岩精神人才教育基地。

  当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为大一新生带来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展演生动演绎了“周恩来与重庆大学师生”“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等红岩故事,以及薛传道、江竹筠(江姐原型)等红岩先烈的故事,充分发挥红岩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该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是“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的第一站,后续还将陆续在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