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完全看不见的男孩,考上了长春大学 从重庆到长春,他决定独自完成这段旅程

邬舜仙 上学记

2020年09月22日08:37  来源:重庆晨报网
 

邬舜仙(中)和学友们在寝室。

长春,邬舜仙下了大巴,独自在街头等网约车。

机场工作人员带着邬舜仙过安检。

邬舜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乘坐轻轨。

邬舜仙出发前一晚和姐姐、猫在一起。

  重庆到长春,直线距离2365公里,飞行时间3小时。对普通人来说,这段旅程并不难,但对20岁的邬舜仙来说,这却是一段冒险。

  眼睛完全看不见的邬舜仙,今年从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应届毕业,考上了长春大学。

  他执意不要家人陪伴,独自一人拿着高考录取通知书,从重庆前往长春大学报到,完成人生中第一段未知的旅程。

  出发前夜 行李中捎上了短笛和立体地图

  9月17日晚,九龙坡区毛线沟一小区,邬舜仙在黑暗中最后一次检查了行李箱。

  他老早就收拾好了东西,箱子里除了御寒衣物、日用品,还有一把短笛和一张立体地图——每个省市都是一块凸起的拼图。他准确地在地图上找到了重庆的位置,然后又找到长春,抚摸着中间的距离,笑着说:“隔了这么几个省,好像是有点远呢。”

  今年高考,邬舜仙以优异的成绩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录取。同学们去大学报到,都是由家人陪同,他却坚持尝试一个人前去。2365公里,要辗转换乘公交、轻轨、飞机、大巴等交通工具,路上不知会遇到什么事情。

  卧室里,大邬舜仙两岁的姐姐邬尚辰翻着书却有点走神,不时看一眼客厅里独自收拾行李的弟弟。弟弟眼睛没生病之前,就喜欢在当时住的县城里到处跑,但完全看不见后,就很少去别的城市,而且这也是20年来,他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我内心是支持他的,人生的道路迟早要一个人独立去走,我们不可能一直陪在他身边。”

  “可是要说不担心,那是假的。”她放低了声音说。

  邬尚辰知道弟弟的大学愿景:除了本身念的针灸推拿专业,再辅修计算机,开发自己感兴趣、又对盲人有帮助的软件。另外,她也鼓励热爱文学的弟弟多创作文学作品,“不管做什么,希望他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说起为什么想要独自去大学报到,邬舜仙说,其实原因很简单:“不希望总是依靠别人。虽然我视力有障碍,但始终要独立面对生活,去大学报到只是其中一件很小的事情。我希望以后可以靠自己去做更多事。”

  第二天早上6点,邬尚辰起床上早班,邬舜仙平时醒得早,也爬起床送别姐姐。邬尚辰走到门口,放慢了穿鞋的速度,重复了已经说过好几次的叮嘱:“到了那边发信息啊!天气干燥要多喝水,衣服少了我给你寄。”

  邬舜仙不停点头,直到房门轻轻关上,姐姐的脚步声消失在走廊尽头。

  启程 一路上,一双双陌生的手伸了出来

  打开伸缩盲杖,邬舜仙出发了。

  出小区倒是轻车熟路,他贴着花坛的边缘走,保安看到他赶紧帮按了出门按钮。

  小区大门对面就是公交车站。等了十来分钟,听到大车靠边的声音,邬舜仙赶紧问一旁等车的人,确认是开往动物园的公交车。

  上车时,邬舜仙刷了电子公交卡——虽然不用买票,但每次乘坐公共交通,邬舜仙都习惯主动购票。他说,虽然拥有特权,但希望自己尽量和其他人没有区别。到站时,公交车司机迅速拉上手刹,小跑到后门扶着他,并帮他把箱子拎了下去。

  下车后,因为街上声音嘈杂,邬舜仙停驻了片刻。随后,他一边靠着语音导航,一边问路人,一位孃孃伸出手牵着他上了进轨道站的电梯。

  进了轨道站,工作人员立刻帮他做安检,并把他送上了2号线车厢。到了牛角沱换乘3号线,再到重庆北站南广场换乘10号线,一路上都有工作人员指引和搀扶。

  顺利抵达江北国际机场,在换登机牌时,国航工作人员为邬舜仙申请了特殊旅客服务。从值机柜台,到安检,再到登机口,一个工作人员交给下一个工作人员,就像是接力一样,默默带领着这个男孩完成他的旅程。

  邬舜仙轻轻挽着工作人员的胳膊,一句又一句的“谢谢”几乎没停过,声音欢快、清脆。

  第一次离开重庆这么久,他说,心里还有点舍不得。他拿着登机牌在机场自拍了一张留做纪念。

  意外 找不到旅馆,店主远程“指挥”

  降落长春,已是傍晚时分,空气中已有几分寒意。

  机场工作人员带邬舜仙自助购买了机场大巴票,但他走到后发现大巴已收车,只能乘坐另外一班离目的地距离较远的大巴。

  到站后,司机帮邬舜仙把行李提出,邬舜仙站在路边,用软件打了个网约车,还特地打电话给驾驶员:“师傅,我眼睛看不见,能否麻烦您到了找一下我,我穿着灰色衣服,带着根盲杖。”

  不时有各种车辆停下来,问邬舜仙要去哪里。他都婉拒了——在一个陌生城市里,只有网约车能给他带来安全感。

  十分钟后,网约车师傅找到了邬舜仙,帮他拿箱子,扶着他上了车。

  在车里,邬舜仙安静地坐着,感受这座城市,在脑海里勾勒出初步轮廓:“长春一定很平吧,都没有重庆那么多的上下坡。”师傅笑着肯定了他的猜测,并告诉他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邬舜仙都认真记了下来。

  到了目的地,司机跟他确定没有问题后才离开。

  邬舜仙预订的是学校附近一个太空舱青旅。他在机场添加了店主的微信,没想到被告知是自助式入住,店主没有在店里,也没法来接他。

  该往哪里走?邬舜仙拿出导航,听着语音指引慢慢移动,此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很快,店主打来微信视频电话:“你调整一下摄像头方向,我告诉你怎么走。”

  “方向反了,赶紧转身!”“向前直走,不要拐弯,好,前面有几步阶梯。”“你前面是一扇门,进去。右转。”

  15分钟后,靠着“远程指挥”,邬舜仙终于找到了一栋公寓楼,进了电梯。按钮上没有盲文,又依照店主的描述摸到了要去的楼层。

  终于进了房间。店主也松了一口气,发来信息:“小伙子,你真棒!”

  此时,邬舜仙的后背已经湿透,有雨水也有汗水。他不忘给家里发了条信息,依然是一副轻松的语气:“平安到达住处啦,你们放心吧!”

  上学 新的城市和寝室,老同学和新室友

  青旅里住着几个和邬舜仙年纪相仿的男孩,他们很好奇邬舜仙是怎么一个人来到这里的。几个年轻人热烈又愉快地交流,邬舜仙也展示了他如何使用微信:其实跟普通人一样,只是先要把文字转换成语音。他用微信、浏览器的熟练程度让其他人咋舌。其实,邬舜仙还擅长编程,曾经设计过小游戏和学习古诗词的软件。

  快到凌晨1点,邬舜仙在陌生的城市和床上安然入睡。

  第二天上午,邬舜仙赶着去学校报到。出门时还是小雨,走到路边雨就下大了,原计划步行去学校只能改为打车,好在同旅馆一位学生家长帮他打到了出租车。

  邬舜仙发信息跟老师确认是哪个校门,正逢新生报到的高峰期,校门口挤满了家长和学生。他下了车来不及撑伞,瞬间身上就被打湿了,路过的一位学长赶紧拉着他站到校门下面可以避雨的地方,帮他扫健康码,出示录取通知书和其他身份信息。

  雨越来越大,“同学你是特教学院的吧。”邬舜仙听到一个亲切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来接新生的是大二的学长,领着邬舜仙去教室填表、到宿舍领取钥匙。同为针推专业的学长梁应达得知邬舜仙是一个人来报到时,连声称赞“太厉害了!”梁应达只有微弱的视力,他热情地带着邬舜仙认识新寝室:哪里是柜子、哪里是窗户,开水间和洗澡间在哪里。

  出乎意料的是,邬舜仙选了一个上铺,他说自己没有睡过上铺,感觉爬上去没问题,而且在上面也更安静,像是能单独拥有一个世界。

  寝室里,邬舜仙遇到了高中同班同学甘宇驰。甘宇驰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优秀毕业生,高考考了全校第一。他俩的老家都在开州,还是同一条街道,认识九年了。甘宇驰特意选了邬舜仙的下铺。两个小伙伴轻轻拍打着对方,开着玩笑:“你在上面睡觉别老乱动啊!”“你腿长,可别蹬床板啊!”

  领到学生卡、饭卡、出入证和宿舍钥匙。现在他的身份,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一名正式的学生了。

  “怎么样,好不好看?是什么图案的?”邬舜仙摩挲着出入证和饭卡,询问道。漂亮好看的事物,也是他们所追求的。

  感悟 一个人的旅程,也不是一个人

  当晚,甘宇驰的爸爸请两个小伙伴以及学长去附近餐厅,点了东北特色的锅包肉、大饼等一大桌菜。

  喝了小半杯白酒,甘爸爸的脸颊有些泛红。“儿子小时候生病眼睛出现问题后,我们很伤心的。但看到孩子乐观、自信地成长,还考上了大学,心里特别欣慰!”他把杯里剩下的酒一饮而尽,“开心!”

  甘爸爸说,以后也鼓励儿子独自来上学,多多锻炼,早日融入社会。

  “想象中的旅程很顺利,艳阳天下,一个人在大街上轻松自在地走着。没想到有暴雨,没想到会找不到路……”邬舜仙笑着和大家分享这次“冒险”,“其实我也不是一个人,一路上有那么多好心人出手相助,感觉并不孤单。”

  邬尚辰参加了线上家长会,给邬舜仙发来一条信息:“弟弟,在未来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希望你都能够像今天这样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小贴士

  我国主要有三所招收特教学生的高校,分别是山东滨州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长春大学的特殊教育在国内很有名,在盲人孩子的心目中相当于清华、北大。

  记者手记

  我在疫情期间备考的采访中认识了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高三学生邬舜仙。这个开朗、乐观的男孩,除了眼睛看不见,和我们真的没有任何不一样。

  邬舜仙告诉我,其实盲人都是愿意出门的,哪怕是去公园闻闻花香,听听河边的流水声,但走着走着就消失的盲道、没有提示音的红绿灯、缺失盲文的电梯按钮……让他们不敢出门。

  我离开长春后,在火车上收到了邬舜仙发来的语音信息:“长春今天出了太阳,我们在操场上军训呢。我穿了一身军装,等会拍个照给你看看啊!”

  男孩的声音轻松又愉悦,我好像看到了他在阳光下笑得灿烂的样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