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老连长"讲述战斗故事 感人至深

2020年10月01日02: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舞台情景表演现场。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陈琦)“在我们连最后一次反伏击战斗中,年仅21岁的排长刘进不幸身负重伤。他血流如注,面色苍白的躺在我的怀里,用最后的力气对我说:连长……我想回家,我好想见见我妈妈……”

  30日上午,由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2020年烈士纪念日暨‘主题党日‘观摩学习活动在该区检察院礼堂举行。江北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烈军属、退伍军人、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活动。舞台上,69岁的全国一等战功退役军人李东江,满含热泪讲述了41年前在保卫南疆战斗中的英烈故事。

  1979年初,我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时任连长的他,率全军主攻方向的尖刀连深入敌人阵地,在左臂负伤的情况下,依然沉着指挥、英勇作战,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突击英雄连”光荣称号,个人荣立一等战功。


战斗英雄李东江深情讲述英烈故事。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了我们连牺牲的兄弟……一班战士徐志祥,三班战士梁景予,四班战士王志霞,五班战士冯举安,六班战士朱建国,七班战士李天军,九班战士周永校…… ”我无法忘却他们的音容笑貌,也无法忘却他们牺牲时的悲壮情景……伴随着李东江哽咽的介绍,大屏幕上涌现出八位年轻战士的黑白照片,令全场观众泪目。

  精神矍铄的老英雄,一个多小时舞台情景剧演出,全程都是站着在讲,台下观众听得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高质量的“主题党日“课,向战斗英雄致敬!据了解,参与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编排的所有人员来自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演职人员与江北区烈军属合影。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老兵是宝,老兵是财富。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他们勇往直前、奋勇杀敌;和平年代,他们不计得失、淡泊名利。据了解,李东江退休后致力于公益事业,深入学校、社区宣讲国防知识。在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鼓励下,以其名字创建了“东江聊天室”,针对退役军人的思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李东江也被大家亲切称为贴心“老连长”。

  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表示,今天的烈士纪念日仪式和主题党日活动都是很好的崇尚英雄教育课。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把崇军拥军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