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的邮局是啥样?解放碑主题邮局成"打卡地"

2020年10月09日21: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解放碑主题邮局。陈琦摄

       人民网重庆10月9日电(陈琦) 今天,是第51届世界邮政日。今年邮政日主题宣传口号为“守护美好 邮爱无疆”。

       近些年,各地主题邮局发展迅猛,浓浓的文化味使其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争相打卡的地标。在这个国庆、中秋假期,您是否也去感受了主题邮局的独特文化魅力?


“东川邮政管理局复建纪念馆”外观。陈琦摄

  近日,解放碑主题邮局又多了一处网红打卡点——“东川邮政管理局复建纪念馆”!自国庆开业以来已成为外地游客来渝后,给家人传递思念和祝福的“网红”。

       在复建的督邮街上,随处可见邮政元素:邮政文化浮雕、大龙邮票雕塑、蟠龙邮筒等,使它成为独树一帜的地标性街区。  


东川邮政管理局复旧场景 陈琦摄

  据渝中区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解放碑一带,旧时叫做“督邮街”,因在此街有一官办邮局而得名,具有代颁朝廷政令;体察民情,上传下报;传递书信、办理汇票业务等功能,是当时巴蜀最热闹的街区。

  1910年设立的东川邮政管理局所辖甚广,管理范围含重庆本土,及四川的广安、仪陇、广元,贵州的遵义以及云南的昭通等地,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邮局。当时的东川邮政管理局有邮政从业人员3000余人,每月信件数量在400万件以上。     


游客在解放碑主题邮局挑选纪念品。陈琦摄

  一走进这家“复古”邮局,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了100多年前的重庆。这里不光有传统邮驿文化的重现,还陈列着邮政不同时期的老物件和见证重庆邮政历史的重要文物。

  打卡拍照墙、照片打印机、邮资机宣传纪念戳、东川邮政纪念戳等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参加互动,纷纷拍照打卡,一同感受百年邮政文化、寻找东川邮局印迹。


市民挑选喜爱的明信片。陈琦摄

     “这里不但售卖各种纪念邮票、纪念封、重庆主题明信片,还能为前来寄明信片的游客提供重庆邮局特色邮戳,给亲朋好友寄一份来自重庆的祝福,很有纪念意义。”来自江西的游客宋福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题邮局已经覆盖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主要包含依托校园文化建设的校园主题、邮局、在景点附近开设的旅游文化类邮局、以展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为主的传统文化类邮局、情感文化类邮局等。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成各类主题邮局近700家。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