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让“口袋”“脑袋”共同富裕

——城口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的调查

2020年10月09日09: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城口县沿河乡北坡村,村民在竹笋加工厂就近上班。该乡有六万亩的笋竹特色生态资源。两年前,当地的笋竹还沉睡在深山,如今成了沿河乡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摄于六月十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最北端的城口县,位于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境内群山绵亘、沟壑纵横,集“老、边、山、穷”于一身,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曾被形容为“汉人居住最落后的地方”,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初,全县有90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2%,贫困人口1.2万余户4.6万余人,贫困发生率15.6%,居全市第二。

  大山的重重阻隔加上长期贫困落后的现实,当地群众的山地意识、保守思想、陈腐观念成为脱贫的最大阻力,也成为返贫的最大风险。在与贫困艰苦抗争的过程中,城口干部群众认为:物质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

  通过“扶志”“扶智”与“共治”结合,全县干部群众搬开了压在贫困群众心头的“大山”,实现了“口袋”和“脑袋”的共同富裕。今年2月,城口县以贫困发生率0.42%、群众满意度98.47%的成效,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精神扶贫”的系列做法,已被国务院扶贫督查组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

  扶贫先扶志,火炉边开起“思想讲堂”

  进入10月,海拔1300多米的城口县修齐镇石景社区气温已不到10℃。

  “这个天,蜂子的越冬技术要搞好。蜂群壮了,明年开春才可能分出更多的群。”在吴昌友家,当地“养蜂大王”蔡芝兵麻利地打开一个蜂箱,为年过半百的吴昌友传授养蜂技术。

  今年48岁的蔡芝兵因工伤失去双手。他回到修齐镇的老家后,靠养殖中蜂致富,成为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县“脱贫致富光荣户”。

  “人穷志也短。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往往有脱贫的愿望但没有信心,我就是要帮他们重新‘站’起来!”蔡芝兵说。

  离他家不远的吴昌友因病半身不遂,走路一瘸一拐,只有右手能活动。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家庭负担重,吴昌友一度悲观。

  2017年春节后的一天,蔡芝兵来到吴昌友家,坐在火塘边和他摆起了养蜂的好处,建议他也养一些。

  “我哪有你那干劲哟!”吴昌友看看自己没有知觉的左手,摇摇头。

  “你家娃儿要用钱的地方多,光靠政府哪能行?”蔡芝兵举起双臂,“你看,我两只手没有了都得行。你还有一只手,肯定干得好!”

  就这样上门“闲谈”两三次后,吴昌友动了心。蔡芝兵主动送了两桶中蜂给吴昌友,帮助他启动“甜蜜事业”。

  尽管今年气候不佳,但吴昌友家的6桶中蜂还是为他带来了4000多元收入。“我早摘了‘贫困帽’了!”老吴自豪地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城口县内群山环绕、山高天寒,群众有晚上围坐火塘边摆龙门阵的习惯。县里把群众取暖、做饭的火塘变成扶贫立志的“思想讲堂”现场,通过调动新乡贤、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等开展“围炉夜话”理论宣讲6500余场,组建180支共900余人的宣讲小分队,发放宣传画册3万份,实现新思想、新政策宣传“无死角”,激发了贫困群众“思变”“谋变”的意识。以前那些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群众,纷纷表示“我要脱贫”。

  扶贫也扶智,贫困户勇闯市场

  这段时间,鸡鸣乡祝乐村村民卢美贤的香菇大棚正处于出菇高峰。每天,他要往山下拉100多公斤香菇。“大的每公斤卖七八元。小的也有人收,每公斤两元。”卢美贤乐得合不拢嘴。

  “要钱没得钱,要技术没得技术……”去年8月,当新乡贤周忠元建议他种香菇时,卢美贤还念叨着自己“没发展条件”。卢美贤今年54岁,家里因学致贫。尽管他和妻子有劳动力,可一想到发展产业稍有不慎就要将积蓄“打水漂”,两人就又“缩回”老家种粮、喂猪。

  周忠元把乡里、村里发展的产业给卢美贤讲了一遍,发现他对种植业感兴趣,但疑虑不少。“你别愁,我来想办法。”周忠元说。

  通过联系村里和乡里,周忠元为卢美贤争取到了1000元的扶贫发展资金用于购买菌包,又帮卢美贤联系到村里香菇基地的“田坎课堂”,找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技术。

  周忠元家里虽然没种菇,但他经常往香菇基地钻,让自己“技术升级”,“我每个月至少去卢美贤家一回,若我自己不懂种菇技术,怎么和他聊?”

  如今,卢美贤家已发展起两亩地的香菇大棚,今年已卖了4万多元,顺利脱贫。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城口县因地制宜,通过资金、技术、销售等帮扶,强化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县里开设“田坎课堂”600余次,将农业技术培训搬到田间地头,让2.1万人次在家门口就学到技术。该县还依托集体经济组织创办“农民夜校”,聘请市场专家、电商带头人等为贫困群众解读市场经济、分析市场规律,建成农商电商服务站点185个,累计带动1.1万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让农家“山货”走出大山。通过入户调查和用工数据库,准确掌握了全县6.7万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开办实用技术“就业讲堂”,累计培训3.2万人,帮助2.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居家就业。

  脱贫要“共治”,树立乡村新风尚

  明通镇金六村81岁的陈丰良有两本放在一起的存折:一本是银行存钱的,另一本是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的“积分存折”。

  陈丰良戴上老花眼镜,仔细翻开大红的“积分存折”。最前面的两页内页里,写着文明养成、志愿服务等日常积分内容和积分事项。后面几页,逐一记录着他家环境整洁、家庭和睦、发展产业等情况,以及为村里志愿打扫垃圾等获得的积分。

  “有了这个存折,我们哪些地方做得好,一目了然。对比前面的积分内容,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心里也有数。”陈丰良说。每次积分到一定数量,他就会和妻子张述菊一起,去村里的“积分超市”换购。

  “换过酱油、洗衣粉、垃圾袋……”76岁的张述菊掰起指头数着,“都是些日常用得着的东西。大家也经常在一起比,谁家做得好、积分高。”

  “积分存折”激起了村民向善向好的好风气。“以前地坝脏乱差、家庭经常‘争嘴’这些现象,现在很少了。”村积分超市管理员马学员说,象征性的物质奖励,加上村里“红榜”等精神奖励,现在村民都劲往一处使,奋力往小康路上奔。

  习俗移志,安久移质。

  城口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群众抵制歪风邪气、崇尚科学文明,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通过“财政保底+爱心捐助+集体经济组织分红”的资金保障方式,全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204个,推动全县村居尤其是贫困山村风气转变;全县成立科普分队25支、劝教小组90支,广泛普及科学知识,评选“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等文明家庭5000余户、文明院落600余个、文明新村54个,引导贫困群众牢固树立脱贫光荣的观念;通过农村老党员、新乡贤等教育引导群众抵制大操大办、不敬不孝等陈规陋习,全县已制止办无事酒2000余次、教育处理不敬不孝行为160余次。

  本报记者 罗芸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