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辅导员叶海燕: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020年10月10日07:39  来源:重庆晨报网
 

叶海燕

  “让每一位学生成为幸福的进取者。”从西南大学毕业留校选择从事学生工作开始,这句话就成了叶海燕的座右铭。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现场,叶海燕获评最美高校辅导员。

  关心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叶海燕在辅导员工作中的重点。毕业留校时叶海燕很困惑,究竟是留校任教还是从事学生辅导工作,导师、著名心理学家黄希庭先生鼓励她说:“学生工作是非常非常值得做的,你可以把所学到的心理学的方法运用到工作中,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引路人,帮助他们成为幸福的进取者。”

  就这样,她将“让每个学生成为幸福的进取者”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追求。从2010年担任辅导员以来,新学期开学,她会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细致的心理测评,利用专业心理学知识,从测评中发现学生细小的心理变化,提前进行干预。“作为一个人内心最基础的部分,心理是不是健康,将影响大学生能够发展得多高、走得多远。”

  十年来,叶海燕充分发挥自身心理学专业优势,构建“心理学+”育人体系,即“心理学+”成长模式、“心理学+”育人平台等,把心理学融入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中。

  叶海燕还积极带动身边的辅导员一起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她成立了“叶海燕心理工作室”,努力搭建“宣传台”“交流处”“培训营”“研究站”四个功能性平台,多次在校内外开展“辅导员成长小组”“辅导员读书会”“辅导员学习成长沙龙”等活动,积极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能力。

  叶海燕说,做好学生工作,不能只做传声筒和复印机,还要有问题意识,要研究学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并形成可复制、可传播、可推广的研究成果,才能真正成为幸福的进取者。

  她意识到大学规划对学生的重要性,编写了《本科学生成长手册》,从自我认知、心理品质、实践能力、科研志向、创新素养等方面入手,记录和反馈学生成长,激发学生本身的成长力量。一位已毕业的学生说,这本手册是他大学最珍贵的礼物。

  “辅导员平时的工作很繁杂,要用一种爱和情怀,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才能做好这份工作。”叶海燕说,“老师通过点点滴滴的浸润,能够让学生发光,帮助学生做一名幸福的进取者,这就是做辅导员的成就。”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