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学生上好学不失学学得好

丰都构建“1+N”劝返复学和“四帮护航”机制

2020年10月13日07:15  来源:重庆日报网
 

网格化管理教师正在家访,劝导学生返学。(丰都县教委供图)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丰都县做到了不让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辍学失学。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县创新构建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丰都县因学致贫8540户、35383人,占贫困总人口的49%,教育保障任重道远。近来年,该县把教育保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创新构建“1+N”劝返复学机制和贫困学生“四帮护航”机制。

  目前,丰都县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至98.3%,较5年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因学致贫户全部动态清零,真正兑现了让贫困学生上好学、不失学、学得好的承诺。

  创新方式建好两类学校,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好学

  丰都地形地貌是典型的“四山夹三槽”,由于长期受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制约,教育发展起点低、投入少、底子薄,城区“超大班额”现象突出,农村场地不足、校舍破旧、设备紧缺,师资不稳定,学生易流失。

  “所以,我们首先将义务教育保障重点,放在了教育基础设施完善上。”丰都县教委主任王筱军说,针对“大班额”问题,丰都县累计投资5亿余元,启动一批新建学校重点项目。2017年以来,全县新建成融智、琢成、水天坪、同文等4所学校,同时,通过集团化、联合办学推动化解学位紧张问题,新增学位1.3万个,推动城区学校“超大班额”彻底化解,中心集镇“大班额”全部化解,“大班额”比例较2014年下降13.1%。

  在农村,丰都把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两类”学校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教育扶贫的基本底线,创新方式建立经费保底、项目优先、师资倾斜、改革撬动、网络资源共享等政策支持机制,全力扶持学校发展。

  目前,丰都县已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52所、城乡“同步课堂”23个,据实保留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教学点)43个,有效解决2.3万名学生入学远、住宿难问题。并通过推进乡镇中心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21所中心校结对帮扶46个教学点,有效解决两类学校教育资源弱问题。

  南天湖镇中学位于南天湖镇三抚村二组,过去只有一栋住宿楼,随着学生增加,学生宿舍严重不足,还出现男女生寝室在一栋楼的情况。为此,丰都县投入近500万元为该校新建住宿楼,彻底解决南天湖镇9个行政村、1个社区的学生住宿问题,让包括贫困学生在内的每一名学生都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建立“1+N”劝返复学工作机制,不让贫困学生失学辍学

  因为家庭经济、父母工作、疾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学生容易出现失学辍学现象,特别是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几率更大。

  为此,丰都县认真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建立“1+N”劝返复学工作制度,即1名失(辍)学学生由乡镇、村(社区)、学校、教师等“N”个帮扶责任人组成对接专班,对于未完成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照“一人一案”“一生一策”精准落实动员入学、劝返复学、免学缓学、送教上门等措施。

  同时,根据劝返复学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插班、普职融合、个别辅导等方式,确保让其留得住、学得好。目前,丰都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6-15岁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例因贫失学辍学。

  丰一中学生余小娟(化名)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在福建打工,疏于对孩子的管教。余小娟因此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不良朋友,成天在外游荡,加上长期缺乏家庭温暖,余小娟产生了叛逆、厌学等情绪,初一下学期就辍学了。

  丰一中教务处工作人员在大家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上报,余小娟所在的龙河镇片区立即启动了劝返复学机制,所在地乡镇、村居工作人员和教师都上门与余小娟谈心交流,化解其厌学等不良情绪。通过大家的努力,去年10月,余小娟又回到了校园。

  “看到老师、政府干部、亲属等都到家里来关心我,心里很感动。”余小娟说,现在对学习不再厌恶了,也喜欢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今后一定努力学习。

  开展“四帮护航”,确保贫困学生不掉队学得好

  受家庭教育、环境等因素影响,一些贫困学生学习成绩不佳,特别是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贫困学生学习更易掉队。

  为解决这一问题,丰都县探索贫困学生“四帮护航”对口帮扶机制,明确对在县内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落实优秀校园长、骨干教师“一对一”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帮习惯,举办多种形式的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

  今年疫情期间,丰都县教委又创新开展了“全覆盖”送教材、“点对点”送设备、“多渠道”送网络、“分层级”送培训、“带任务”送家访、“一对一”送关爱“六送”活动,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居家学习不掉队、学得好。

  丰都县仁沙镇红星村学生朱小军(化名)是多动症残疾儿童,说话吐字不清,只能把家人的称呼叫出来,听不懂别人说什么,一分钟都静不下来,肢体动作也不协调。丰都县红星完全小学就派出骨干教师代寿松开展送教服务。

  “代老师每次都是耐心讲解,让小军慢慢学习。”朱小军的奶奶说,代老师每次来手里都拿着一叠资料,上面打印了各种图案,教他认识生活中一些实物的名称,还教他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代老师专门入户进行单独辅导,让孩子能赶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不至于落后太多,真的非常感谢。”

  本报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