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再扩容 京东亚洲一号重庆仓二期年底开建

2020年10月14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京东亚洲一号重庆仓二期年底开建

  ——重庆最大电商“仓库”再度扩容探秘

京东亚一重庆仓,分拣人员正在检查分拣包裹。记者 付爱农 摄\视觉重庆

  你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一般从哪里发出来?“当日下单、当日收货”是如何实现的?重庆人网购偏好哪些品类?

  这一连串问题,在重庆最大的电商物流仓储集散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可以找到部分答案。作为电商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京东、顺丰、申通等大型电商物流企业纷纷在此布局。其中,京东亚洲一号(简称“亚一”)重庆仓是目前我市最大的电商“仓库”。

  10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京东亚一重庆仓进行探访。

  每天处理订单30万单以上

  京东亚一重庆仓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大。它是目前重庆最大的电商“仓库”,占地485亩、仓储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分4个“库区”。

  第二印象是:繁忙。上午10点,在亚一重庆仓其中一个“库区”,已有40多辆大货车等着装货。

  “每天,亚一重庆仓处理订单30万单以上。像这样的大货车,日均达到600至700车次。”京东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龙介绍,如果碰到“6·18”“双11”等,亚一重庆仓单日处理80万单以上,“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重庆仓就增调了500辆大货车、1000名工作人员协助。”

  从该仓发出后,商品马上发往重庆各区县的112个京东物流站点,再由快递小哥送到家家户户——正因为有了这个超级大仓库,主城中心城区“当日达”、远郊区县“次日达”得以实现。

  李小龙说,亚一重庆仓每天数十万单的电商订单,重庆本地消费者贡献了七成,由此可见重庆巨大的消费实力。今年1—9月,面对疫情冲击,亚一重庆仓出货量仍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仅粮油米面、矿泉水、卫生纸、宠物粮等生活日用品平均每天就超过10万单。重庆人对3C(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三者的统称)的消费力也十分强大,“比如冰箱,1至9月重庆仓冰箱(出货量)增长1倍以上。”李小龙说。

  对消费者进行“大数据画像”

  “哪些网购商品放在重庆仓,每种商品存储多少?这些都是通过对消费者进行‘大数据画像’来分配的。”李小龙介绍,“智能大脑”的“聪明”程度,可精确到类别、品种甚至款式、牌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亚一重庆仓的一个仓库里,智能分拣线像一条长蛇回旋盘绕,总长度达数公里。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商物流智能分拣线之一——

  消费者一点“下单”,“智能大脑”将在0.1秒之内把信息发送给仓库,随即进行“智能排产”、商品包装耗材推荐及路径优化等。

  所谓“智能排产”,即智能安排生产。由“智能大脑”统筹安排不同订单的处理和配送时间,进行优化组合,该功能将仓内自动组单的占比提升至73%,组单合理性和出库效率大幅度提升。

  不同商品用哪种包装耗材,可用“精卫推荐”。“智能大脑”自动计算与商品最匹配的包装及型号,比如用纸箱还是手提袋、用多大型号,其推荐准确率在96.5%以上,既节约成本,又绿色环保。

  那智能拣货路径优化是什么呢?记者看到,智能分拣线长长的一段,贴着密密麻麻的目的地地名,既有重庆各区县的,也有外省市的。打好包装、贴有每位消费者标签的包裹自动落入袋内——该过程就是智能拣货路径优化,“这是一种大数据技术,称为‘蚁群算法’。就像蚂蚁搬食物,不会碰撞,路径最优。”

  李小龙介绍,仅这一条智能分拣线,每小时即可处理1500个包裹,其效率比人工提升5倍以上,精准率则接近100%。

  亚一重庆仓规模将再扩容

  以前,重庆人在京东网购的哈根达斯一般从成都仓发出,今后,就可以由亚一重庆仓直接发出了——这是因为在国庆前夕,亚一重庆仓新近投用一个80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库。

  “再次扩容,是因为重庆巨大的消费实力和潜力。”来渝8年的北方人李小龙对重庆消费市场如数家珍,“今年上半年重庆社零总额达到5307亿元;重庆超越广州,成为‘消费第三城’……这些,无疑对电商大平台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京东将加大力度在渝布局。今年底,占地308亩的亚一重庆仓二期工程将开工建设。该工程将大量引进机器人,打造一个更加智能化的物流仓库。

  同时,亚一重庆仓还将在各区县新增65个物流站点,“当日达”“次日达”的效率更高。

  “近年来,重庆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效显著,线上新消费发展迅猛,在重庆加大、加速布局,必将大有收获。”李小龙透露,亚一重庆仓三期工程也已纳入规划中。

  本报记者 付爱农 向菊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