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将"话剧"搬上课堂 帮助学生练习沟通技巧

2020年10月15日07:34  来源:重庆晨报网
 

  如何为面试加分? 大学老师教你几招

  重庆工商大学邓辅玉老师将“话剧”搬上课堂 帮助大学生们练习沟通技巧

邓辅玉(前排左2)和学生们在一起。

  “沟通很难,但也很简单。沟通并不一定要使对方完全接受自己的观念与价值,但一定要使对方完全明白你的观念与价值。”10月13日,重庆工商大学的讲台上,邓辅玉向她的学生们传授着“沟通”的秘诀。

  在重庆工商大学,邓辅玉的《管理沟通》课很火,课堂上学生总是坐得满满当当,除了本专业的学生,很多其他学院的学生也会慕名而来。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干货”,邓辅玉还将“零距离”、“互联网+”、“情境模拟”搬上了课堂。

  教什么?

  要带给学生最需要的东西

  教书教什么?结合自己所教的专业,真正能够带给学生什么?20年前,邓辅玉初踏讲台之始,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如今,邓辅玉在她教授的《管理沟通》课程中,不仅帮助学生理解沟通基础知识,还通过思维训练和技能提升培养学生“换位思考”的沟通意识。她说,沟通技巧是“术”,做人方式是“道”,只有道术相济,才能发挥大学教学的育人功能。

  “学会沟通,大到商业谈判,小到日常生活,都是一项特别重要的能力。”针对大学生们的状况,邓辅玉的“干货”常常从一些学生们近期可能会用到的事情上“做功课”。例如,如何通过沟通和同学合理高效分配好团队任务;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如何通过沟通的艺术,在面试场上展现自己的能力和谈吐……

  如何让应届毕业生第一时间获得面试官青睐?针对这个问题,邓辅玉为学生们制定了关于“沟通”能力的培养:首先是要做到分析对方,然后再分析自己,发言前要组织观点内容,构建逻辑结构,还要做好渠道选择,此外用心倾听也是沟通中的一大诀窍。

  怎么教?

  教授的同时注重应用掌握

  怎么把这些内容教给大学生呢?通过哪些形式最高效?邓辅玉同样有自己的“点子”。

  邓辅玉的课总是暗藏“惊喜”:对于小组竞赛获胜的学生,邓辅玉会拿出在网上买的网红零食发给学生。“投其所好”的同时,也让这群学生真正爱上她的课堂。

  邓辅玉认为,教学两个字应该分开讲,教即教授,学即学会。一个人怎样才是学会东西?一是自己要懂,二是要表达出来,三是让接受者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并学会提炼、升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做到:对于枯燥的专业知识,既要让学生轻松地掌握,把原理搞清楚,又要进一步深入,拓展思维,评析学界的观点。

  为此,邓辅玉总是结合课程内容,提出新颖的论题,让学生深入思考,自由讨论,通过举行辩论会等形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不仅如此,邓辅玉的课堂总是“闹哄哄”,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是学生们最喜欢的环节,不仅轻松有趣,邓辅玉还经常模拟面试官,来提高改进学生们的面试技巧和水平。

  此外,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思维,邓辅玉走出了一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道路。她将自己第二天的课发布到学习平台和APP上,学生不仅可以提前预习掌握知识,同时也能够提出难点和感兴趣的点,邓辅玉再结合这些问题优化讲课的内容,做到“以学定教”。

  “一堂好课,首先要吸引学生,每个环节要把与学生产生共鸣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针对专业的自身特点,邓辅玉不断更新讲授内容,巧用视频资源,适时跟踪学科前沿问题,把一些典型的案例、有见地的观点和思路融入教案,丰富教学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课堂上的互动性。

  为何这样教?

  让学生在学习中多方位提升

  “邓老师的课,最能密切联系时代背景,将专业课程及思政课程有机融合起来。特别是在《管理沟通》课堂上,她以话剧的形式将有效沟通的技巧、丰富的思政元素充分地融入到了剧情之中。”往届毕业生告诉记者,邓辅玉把上课的同学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以大学生毕业后的面试、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为家乡做贡献、以《甄嬛传》为背景的职场生存法则、职场实习生的蜕变为主题,要求小组成员将对管理沟通的方式、技巧的理解和课程思政的认识,通过灵活、新鲜、多元化、互动等创新的形式呈现出来,每个话剧的结尾以总结的形式将专业知识及思政元素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话剧的选题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到了“理论和实际、专业与思政”的两个融合。

  在日常课程中,邓辅玉常常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关于考研的、考公务员的、学习的、生活的,学生有问题都愿意向她请教,与她交流。

  不久前,邓辅玉的主讲课程《管理沟通》获得“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