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签订"1+3"合作协议 推动两地住建领域协同发展

2020年11月03日18:2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协同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现场。 苏伟摄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胡虹)3日上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协同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召开。

  会上,两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签署了“1+3”合作协议,即《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建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住房保障工作合作备忘录》《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备忘录》《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深化合作,清单化、政策化、机制化推动合作事项尽快落地实施,切实把协议文本转化为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项目,力争早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两省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据悉,4月27日,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的互查。今年10月,川渝两地共同签署了《川渝地区协同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从政策联动、信息互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共同构建起川渝两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石。

  目前,正在推动重庆市江津区与四川省泸州市建立双边协同机制,逐步覆盖毗邻区县,进而深化多边合作,形成组团式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另外,两地共同搭建的“川渝两地房地产展示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稳定,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域房地产项目和房源信息共享。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展示项目349个,其中四川150个,重庆199个,展示项目还在不断增加中。

  据了解,为加强两地合作,当日签署的《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建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促进住房公积金区域共建共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推动建筑业市场一体化发展、构建人才合作多元模式等八个方面展开合作。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住房保障工作合作将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促进双方合作交流;推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合作,增强住房困难群众福祉;推动公租房保障范围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共同推动保障信息公开,探索群众跨区域异地申请;探索住房保障信用体系共享,推动租住管理刚柔并济;携手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因地制宜实施住房保障。

  此外,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打造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打造成为全方位展示川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共建成果,力争在3至5年将展会打造成为西部第一、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住房建设品牌展会,展会每年举办一次,由四川和重庆轮流作为主会场,明年首届住博会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

  同时还将创立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由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联盟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以川渝两地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建筑行业学会(协会)及行政事业单位为主体,打造具有区域性的产学研用联合体,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