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半个中国来渝 红嘴鸥可能待到明年2月份

2020年11月05日20: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沿江出现了不少的鸥类聚集。这种鸥体羽洁白,飞翔轻盈,经常被市民亲切的称为海鸥或者江鸥。这些远道而来的精灵引得重庆市民争相围观,不管是在朝天门码头、弹子石码头还是在江津及其他长江或嘉陵江流域,驻足赏鸥的市民络绎不绝。

红嘴鸥来重庆,重庆市民江边赏鸥。 崔景印摄

  每年都会来,今年较为聚集

  “这种鸥的学名叫红嘴鸥,国外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和北美东北部,越冬于亚洲南部至非洲北部和地中海沿岸;中国繁殖于北方的天山西部地区及东北湿地,越冬于中国南方,是中国西南内陆湖泊和江河水域最为常见的鸥类。”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介绍,红嘴鸥是一种中小型鸥类,因嘴红色而得名,全身白色,飞羽黑色,广布于欧亚大陆和北美西岸,栖息于滨海、湖泊和江河等,以各种鱼虾、水生昆虫和软体动物为食,也食其他小型陆生动物。

  危骞称,红嘴鸥每年都会飞来重庆,不过,近年来,大型红嘴鸥在重庆聚集的现象还是比较罕见,为何在今年会有如此庞大的种群聚集现象呢?危骞解释,野生动物的繁殖情况并不是每年平均的,一般来说,它的野外种群数量每隔几年就可能会有一些波动。通俗地说,鸟类的种群变化存在大年和小年的区别。可能在某个年份,某些种类的种群数量会有较大的增长。

  “今年明显感觉到红嘴鸥聚集出现在重庆,我们初步推测可能与长江禁渔,水质生态环境改善有关。”重庆自然博物馆动物学专家胥执清分析。

红嘴鸥来重庆,重庆市民江边赏鸥。 崔景印摄

  红嘴鸥有可能待到明年2月份

  “目前,红嘴鸥在长江主干道,比如朝天门、江津、丰都等水域比较宽阔的地方都能看到。”胥执清介绍,红嘴鸥不喜欢人们不友好行为的干扰,比如无人机和轮船汽笛声,而喜欢选择环境清幽、水质良好的地方活动,这是留住它们的自然条件要求。同时,红嘴鸥还比较爱热闹,喜欢亲近人,也喜欢被投喂,因此,充满善意的友好市民,也是留住红嘴鸥的人文条件之一。红嘴鸥在渝停留多久?胥执清推测,如果自然和人文条件适合,它们可能会在重庆待到明年2月份。“虽然红嘴鸥喜欢被投喂,但不要投喂面包,因为面包含有多种油、糖、盐、膨松剂、香精等,对人的口感适合,但对鸟类可能产生健康方面的不利影响。”胥执清特别提醒。

红嘴鸥来重庆,重庆市民江边赏鸥。 崔景印摄

  希望重庆不是中转站,而是越冬地

  “我们希望重庆不是红嘴鸥的中转站,而是越冬地。”胥执清通过对红嘴鸥的调研发现,它们很不喜欢无人机的声音,也不喜欢轮船的汽笛声。“我们发现有摄影爱好者带上无人机去拍摄,它们听到声音感到有些受惊吓,会集体朝着另外的方向飞离开。”胥执清有两个建议,一是建议无人机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强对无人机的管理,市民们不要为了拍摄清晰度极高的影像而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因为无人机对它们的驱赶作用不可小觑;二是红嘴鸥主要在长江主干道活动,轮船汽笛声对它们形成很大的惊吓,建议海事等部门对红嘴鸥活动的河段大小船只实行禁鸣。

  “如果市民们冒失的行为赶跑了红嘴鸥,轻则重庆成为它们的中转站,继续南迁;重则成为一次性光临,明年也许不再来了。”胥执清说。

  重庆市林业局表示,近年来,人们对鸟类、野生动物的包容度和亲近度都有着明显提升,林业部门也呼吁通过广大公众的关注与参与保护,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愿意与人们亲近,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同时提醒市民在观赏红嘴鸥的时候要注意:

  1.全程配戴口罩,观赏中避免飞沫接触,赏鸥结束后请立即洗手;

  2.保持10米以上的观赏距离,更不要站在鸥中间拍照,不要大声、齐声喧哗;

  3.红嘴鸥为野生动物,不鼓励投喂,过多投喂会改变它的习性;

  4.红嘴鸥是具有迁徙习性的野生动物,可能携带各种自然环境中的病菌,请不要触碰、抚摸、惊吓及在周边玩水,更不要随意捕捉;

  5.不要接触鸥的粪便和羽毛,包括勿踩踏鸥鸟的粪便,以免携带回家。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