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地变身重庆最美坡坎崖

——三位市民眼中的凌江园

2020年11月06日07: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十一月三日,九龙坡区凌江园,曾经的荒坡改造成了立体城市公园,市民在这里健身、休闲。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凌江园位于九龙坡区万象大道与九滨路交叉路口的西北侧,园内绿树掩映,营造出闹市中难得的一片宁静,不少居民前来散步休憩。

  然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废弃的荒地。自从去年被纳入“十三五”时期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坡坎崖重点示范项目后,这里经过3个月的改造变成立体城市公园,并荣获了2020“发现重庆之美”最美坡坎崖治理项目。

  对于凌江园的“美丽变身”,市民怎么看?重庆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三位周边市民,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以前走路需绕行

  荒坡治理期待已久

  “早就盼着荒坡治理了!以前这里是居民的痛点,长了不少杂草,还堆了许多建筑垃圾。”家住华润二十四城小区的居民邹莉说,那时居民要去九滨路散步看江景,必须绕开这块荒坡地,多走相当长一段距离。

  “之前我们接到了很多市民反映类似问题,治理荒坡势在必行。”九龙坡区城管局工程科科长袁园介绍说,去年10月我市发布《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决定对包括凌江园地块在内的坡地堡坎崖壁进行改造。

  邹莉对改造后的凌江园十分满意,还在记者面前当起了“讲解员”。“整个改造工程从去年10月启动,今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现在公园主入口侧设置了观江平台,还设置了电梯和无障碍通道。”邹莉介绍说,现在居民出门去散步不用绕行,连坐轮椅的老年人都可以通过电梯或者无障碍通道轻松入园。

  舞长龙赏花观景

  七旬老人退休生活好惬意

  每天上午10点,75岁的王合达都会来凌江园锻炼。不过,他的锻炼方式有些特殊——单人舞龙。10米长的龙身在他的舞动下,或腾跃、或盘旋,赢得旁边居民阵阵喝彩。

  说起凌江园,王合达老人一个劲地称赞,掩饰不住对凌江园的喜爱。“我在网上看到了舞龙的教学视频,当时就被这项运动吸引了。”王合达说,他一直苦恼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锻炼。“为了舞龙,以前我去动物园大门前的广场,要坐接近40分钟的公交。”凌江园改造后,园内有了开阔地,放开手脚舞龙不会影响他人。同时这里花团锦簇,舞龙累了,停下来就可赏花观景。

  “我现在经常会在微信群分享舞龙视频!”王合达说,在这里游园赏花也很惬意,为了弄清这些植物的来龙去脉,他还专门去查了资料,“紫荆代表家庭和睦家业兴旺,孝顺竹和香樟则绿树长青,有天长地久之意。这也是我们老年人对退休生活的愿望。”

  寻找逝去的童年

  跟着抖音达人逛公园

  “作为一个重庆崽儿啥子公园没见过,动物园植物园全部都耍过,但真正打动我内心深处的还是眼前这座小而美的凌江园。”抖音达人“帅过头”在镜头里如此描述凌江园。

  “帅过头”真名叫蔡奉公,这个25岁的帅小伙担任了2020发现重庆之美活动的“推荐官”,“在这里寻找到了逝去的童年,这是凌江园最打动我的地方。”

  “凌江园免费的篮球场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抖音视频里,蔡奉公玩起了胯下运球,紧接着一个跨步上篮,动作一气呵成。“我想起了上中学时在操场上挥洒汗水运动的青春时光。”

  蔡奉公还特别推荐记者去看凌江园主入口的新二十四孝主题景墙。蔡奉公是这样理解的:“公园附近有学校,而且周围居民小区多。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来到这里,都可以一边逛,一边学习和感悟孝文化。”

  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