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 用传统文化讲述红色故事

【查看原图】
川剧变脸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罗嘉摄
川剧变脸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罗嘉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11月12日07:44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崔佳、罗嘉)近日,“祖国在我剧中·戏剧里的红色故事”巡演活动走进重庆市梁平区,为梁平区实验小学、梁平区紫竹小学、梁平区蟠龙小学的师生们带去了红色故事和川剧表演,现场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

  据悉,开展“祖国在我剧中·戏剧里的红色故事”巡演活动,目的在于让孩子们看上红色戏剧,爱上红色戏剧,演上红色戏剧,把红色戏剧送进校园,把红色种子种进校园,并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梁平区实验小学,随着一阵锣鼓声响起,由梁平实验小学编排的红色戏剧《黎明前的小信使》正在精彩上演,“小萝卜头”与监狱看守斗智斗勇的情景赢得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

  这是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山灯戏改编的一个红色儿童剧目。梁山灯戏起源于民间灯班的“玩灯”和“秧歌戏”,综合了“玩灯”的舞蹈动作与“秧歌戏”的说唱表演形式,深受群众喜爱。改编后的梁山灯戏也成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一句句地道的重庆方言让学生们开怀大笑:“锅儿是铁打的”“脱掉裤儿打光板儿”……这部《黎明前的小信使》延续了梁山灯戏“嬉笑闹”与“扭拽跳”的艺术表现手法,整场戏虽然只有3名演员,却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小萝卜头”英勇不屈的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随后,红色故事讲解员还为孩子们带来了革命烈士江姐的故事。不少学生听了之后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除了红色文化故事,川剧表演《别洞观景》《小萝卜头—狱中梦蝶》等节目也引得学生们鼓掌叫好。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接触了戏曲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了师生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