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开通

2021年01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8日电(陈琦、刘敏)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消息,从2021年1月8日起,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正式开通运行。重庆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按规定办理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即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试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

  据介绍,之前,西南五省区市(渝、川、云、黔、藏)之间已实现跨省住院、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直接结算,但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费用仍需参保人现金垫付后回参保地报销。

  本次西南片区试点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地区为重庆市全域,四川省省本级、成都、攀枝花、泸州、资阳、乐山、达州7个统筹区,云南省全域,贵州省黔西南州。试点门诊慢特病病种为高血压和糖尿病。试点开通首批定点医疗机构328家,其中重庆93家。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将遵循“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原则。参保人按参保地规定办理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即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试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

  重庆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中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可通过参保地经办服务窗口,也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自助办理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备案时需选择1—2家定点医疗机构。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开通,将有效促进西南片区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将给异地安置、随迁、外出务工、创业就业人员等群众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带来极大的便利,有助于人才充分流动,在西南片区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作用。

  下一步,西南片区五省区市医保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逐步增加试点的病种,将更多城市、更多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医疗机构: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