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滩”变“金银滩”

2021年02月10日08:1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黔江区金溪镇党委书记李波: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筲箕滩”变“金银滩”

黔江区金溪镇党委书记李波。(图由金溪镇提供)

  黔江区金溪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脱贫攻坚之初,金溪镇面临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薄弱、主导产业缺乏、内生动力不足等诸多难题,被当地人戏称为“筲箕滩”。

  2018年3月,在金溪镇深度脱贫攻坚推动艰难之际,黔江区委经慎重决策,任命李波为金溪镇党委书记。

  李波上任后,率先开通“村村通”广播,反复进行政策宣传,并同镇村干部分小组进村入户与群众沟通用地问题,解决了一批水电路建设项目用地矛盾纠纷,为后续大量项目建设推进打下坚实基础。经过3年深度攻坚,金溪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档升级,建成一批“旅游路”“产业路”,新建村道路35公里、产业路56公里、村社便道113公里,硬化村道96.4公里,拓宽改造村道路47公里,村组通畅率实现100%。同时,金溪镇建成4G通迅基站40个、5G通讯基站4个,4G网络信号及光纤覆盖率达100%,5G信号覆盖全镇主要区域。在此基础上,金溪镇建立黔江区中心医院金溪分院,改扩建金溪镇中心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针对金溪镇山高谷深坡陡,保水保肥差,产业规模小、杂、散,无主导产业的情况,李波与镇村干部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反复研讨论证,确定蚕桑作为金溪镇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山地特色产业和“桑+菜”“桑+禽”等立体循环农业。

  “坚持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李波说,金溪镇已建成10452亩蚕桑小镇,建成猕猴桃、青脆李、脆桃等特色水果5407亩,立体农业5000亩,形成“蚕桑+N”一主多辅的产业格局,让村村有骨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2019年,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21元,其中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6元。

  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李波同市卫生健康扶贫集团以“输血+造血”扶贫模式,成功培育“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三金品牌。“金溪护工”是由金溪镇通过扶持创办专业护工管理公司打造出的一支护工队伍,目前已有212人稳定上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金溪被服”是金溪镇扶持创办的被服制造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1人、残疾人15人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金溪农场”是金溪镇扶持打造的农产品电商平台,目前完成销售总额800万余元,带动全镇2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齐心协力,攻破深度贫困堡垒。在李波等镇村干部以及各级帮扶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金溪镇基础设施完善,已从过去的“筲箕滩”蝶变为产业发展兴盛的“金银滩”,8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建档立卡贫困户505户1991人全部稳定脱贫。

  本报记者 苏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