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莲花石”再度出水 记录近800年枯水位情况

【查看原图】
位于重庆市江津区长江水域的莲花石浮出水面。江津区文管所供图
位于重庆市江津区长江水域的莲花石浮出水面。江津区文管所供图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2月25日18:37

人民网重庆2月25日电(刘政宁、姚於)近日,因长江水位持续降低,位于重庆市江津区长江水域的莲花石浮出水面。

莲花石原名挑灯石,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由三十六块礁石交错组成,状如莲花。莲花石常年没于水下,仅在江水特枯年份的早春时节露出水面。江津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历史上莲花石可考证的“出水”次数仅有18次。

莲花石上记录了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在水文考古方面具有重要的考查价值,为长江水利、水电、航运提供了历史枯水位数据。莲花石上的题记也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

据了解,长江重庆段水域中共隐藏着7个这样的枯水题刻,即江津莲花石、巴南迎春石、江北耗儿石、朝天门灵石、涪陵白鹤梁、丰都龙床石、云阳龙脊石。在文保工作者眼中,这些题刻记录了千年以来的水文资料,珍贵无比。不过,它们有的十余年,更甚者几十年才露出水面一次。有的研究者等了一辈子,都难以见其真容。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