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晒”促学 以“晒”促改 以“晒”促干

南川区以“晒”推动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2021年05月12日07:15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东城街道“好邻居”志愿者和居民欢度中秋活动,现场制作传统手工小糍粑

福寿镇“五点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对留守儿童开展绘画培训

石溪镇“从头开始——义剪”志愿服务项目,为留守老人免费理发

  今年以来,南川区为切实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推动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启动了“晒志愿服务项目、晒文明实践成效”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双晒”活动。东城街道经过两轮选拔,入围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会上,周明理等12名镇街“一把手”精神饱满、字正腔圆,上台晒工作、比高低、亮成效、评担当,以“晒”促学、以“晒”促改、以“晒”促干,“晒”出了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

  晒出机制时

  文明实践经验得到推广

  “‘双晒’活动最大亮点就是扭住重点人员‘述’。”南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精选“打擂人”,举办展示交流专题会,第一轮由34个乡镇(街道)宣传委员、文明实践所副所长轮番登场,通过现场观摩、实地交流、PPT展示、现场演说等相结合的方式,晒出本地文明实践体制机制、资源整合、服务群众、特色项目等工作业绩和实践亮点。经评委综合评定,选出12个乡镇(街道)进入第二轮“双晒”活动,由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围绕特色项目、重点活动等谈亮点、晒成效,破解基层文明实践工作中存在的供需对接难、服务持续难、群众发动难等问题。

  “东城街道灌坝社区以‘好邻居’志愿服务队为依托,深化聚焦‘吼班大哥’‘劝和大妈’‘知心姐姐’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建设,群众积极当志愿者服务社会。”今年2月初,南川区组织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周明理在会上自豪地介绍东城街道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解决的是思想问题,守的是精神阵地,要在乡村振兴中深化文明实践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南川区木凉镇党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程科以“在乡村振兴中深化文明实践”为角度介绍自己的特色工作。

  南川区石溪镇党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王俊将该镇的“从头开始——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娓娓道来,20余名年轻人成立志愿理发小组,为300余户留守及空巢老人义务免费理发。

  “目前,我们已建成‘乡村振兴’扶贫扶智、‘伍柒捌’、‘小喇叭’、‘大管家’、‘百灵鸟’等特色志愿服务 队伍 17 支。通过对操办宴席相关规定的宣传和志愿者的劝导,已成功劝阻拟滥办酒 席34起,取消酒席 950 余桌。”南平镇党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谈小平对利用志愿服务队助力全镇宴席治理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晒出亮点时

  文明实践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工作讲得好,首先要做得好。”推进会上,12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所长妙语连珠。采取“实地观摩、PPT展示、现场演讲”的形式,用视频展示,用图文印证,用事实说话,既比措施和成效,又看态度和干劲。

  台上的展示精彩绝伦,让场下的观众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南川区还坚持当场评、公开评,邀请专家学者作为评委,当场实名打分,当场统计汇总并公布成绩和排名,最终评定7个创新奖和5个优胜奖,以红头文件通报全区各级各部门,晒出先进成绩、亮出后进差距。

  为扩大“双晒”活动效应,南川区级媒体开辟了特别关注专栏,对12个获得创新奖和优胜奖的文明实践所的工作措施、特色亮点、工作成效等进行专题报道。同时通过报、网、台全媒体广泛宣传文明实践工作中涌现的典型做法、突出事迹等,向全区70万名干部群众公布,网络点击量达30多万人次,形成上下重视、各级支持、广泛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南川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川借鉴全市“双晒”经验,切实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推出文明实践“双晒”制度,基层文明实践所相继上台标进度、比高低,亮成效、评担当,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以图文形式展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晒”促学、以“晒”促改、以“晒”促干,极大地激发了各地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肖萧 图片由南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