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探索垃圾分类“桶长制”,选择热心人士担任“桶长”——

只要是与垃圾桶有关 “桶长”全负责

2021年06月24日07: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21日上午,大足区劳动宾馆小区居民刘莉提着在家里已经分好类的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下楼,按照分类准确地将垃圾投入到对应的垃圾桶中。

  刘莉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劳动宾馆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但垃圾分类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一种自觉行为,而这得益于实行“桶长制”,培养了大家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桶长制”,正是大足区推进垃圾分类开展的一项重要探索。

  习惯养成

  “桶长”监督居民分好类

  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究竟该如何推进垃圾分类?这是一道横亘在重庆众多区县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因为不同于中心城区,区县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较多。以大足区为例,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占近七成。

  “我们借鉴城市管理‘五长制’的经验,实行垃圾分类的‘桶长制’,只要是与垃圾桶有关的事,定岗定员定职责的‘桶长’就要全部负责。”大足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林中福告诉记者,大足区从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中,选择热心人士担任“桶长”,负责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85名“桶长”上任。

  记者看到,在刘莉投放完垃圾后,劳动宾馆小区“桶长”陈光书逐一打开垃圾桶,检查是否有混装或者投放错误的垃圾。“现在大家都能正确分类了,我的工作压力小了,小区环境也更好了。”陈光书说,以前居民乱扔乱放垃圾,小区环境很是糟糕。

  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李资生介绍说,劳动宾馆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没有物业没有电梯,一开始动员大家要下楼来集中投放垃圾并不容易。

  “很多人给我说,分什么分,好麻烦!”面对居民的不理解,“桶长”陈光书坚持每天不厌其烦地跟大家讲垃圾分类的好处,还耐心指出居民的分类差错。

  “有的居民很不耐烦,但看到我一个退休的老婆婆每天都坚守在垃圾桶前,也就不好多说什么了。”陈光书说,分类投放后小区环境变美了,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也就开始接受垃圾分类,现在做好垃圾分类已成居民的一种习惯。

  送桶入户

  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劳动宾馆小区居民谢夕芳家里放着一个小型的灰色垃圾桶和绿色垃圾桶,分别用于储存其它垃圾和厨余垃圾。

  “我们家不大,这么小的垃圾桶刚刚合适,放在家里也不占地方。”谢夕芳告诉记者,这两个小垃圾桶就像两本垃圾分类指南,告诉居民不同的垃圾应该如何分类。例如,厨余垃圾桶的正面,就罗列了其包含的具体种类,果皮果核、茶叶残渣、残枝落叶、剩菜剩饭……等等,“一目了然,看到垃圾桶就知道垃圾该放哪里。”

  除了“桶长制”,送桶入户也是大足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个创举。截至目前,大足区已经购买了10.6万个垃圾桶,按每户一个厨余垃圾桶和一个其他垃圾桶的标准,按户免费分发给全区居民。

  “送桶入户是对垃圾分类最好的宣传。”林中福表示,现在垃圾分类推进的难点,已变为前端分类准确率低,影响到中端的收运和末端的处置。

  “仅仅依靠机器或者工作人员分拣生活垃圾,投入多、成本高,也违背推行垃圾分类的初衷。”林中福认为,送桶入户能促进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从源头上分好类。

  同时,大足区各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引导大家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促进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

  财政保障

  专项资金支持垃圾分类

  挂钩伸到垃圾桶底部提起垃圾袋,再用火钳将错放的垃圾重新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周立福是大足区绿地海棠湾小区的一名“桶长”,她每天8点就准时守在垃圾桶旁,让“走错门”的垃圾“各回各家”。

  拥有一颗奉献社会的爱心,退休多年的周立福工作干劲不输年轻人。她告诉记者,担任“桶长”既是一项公益工作,也有一定的补贴,大家积极性很高。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大足区尝试建立政府、街道(部门)、社区、物业、居民的联动机制,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垃圾分类。具体而言,实行“月考核、月排名、月兑现、月通报”的督查考核机制,为街道按月拨付工作经费,“桶长”补贴即来源于此。

  渐进推行

  今年将覆盖6个街道

  据了解,自今年实行“桶长制”以来,大足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收效显著。

  “桶长”都是所在小区的居民,对本小区的情况比较熟悉,和居民可以很好地沟通,也便于随时随地监督检查,再加上有严格规范的考核制度,使得实施这项制度比聘请第三方公司效果更好。

  目前,大足区正深入开展“五覆盖八进”活动,促进群众自觉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实行“一街一策”“一社区一策”“一小区一策”“一行业一策”的渐进推进办法,今年将完成全区6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大足区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去年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1%。

  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