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重庆发布13条措施

2021年06月29日20: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重庆地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启动会现场。郭睿 摄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部署,6月28日,重庆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市经信委联合启动2021年重庆地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发布“春雨润苗”13条行动措施。

  现场,重庆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市经信委联合发布了重庆市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13条行动措施,包括“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大类主题活动,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

市税务局为被评定为A级纳税人的部分小微企业代表授牌。郭睿摄

  其中,“惠苗政策进万家”主题活动包括加强双城联动、精制宣传产品、精准分类推送、精心开展辅导等措施,建立税务部门与工商联的定期沟通机制,推出“新办小微企业大礼包”,开展“滴灌式”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少跑马路,多走网路”,提升社会协同度、政策关注度、内容知晓度、办理熟练度。

  “助苗服务优体验”包括优化办税缴费服务、领票开票服务、场所设置服务、减税账单服务等措施,通过积极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专票便捷开”“便民微税厅”“红利一单清”,提升小微企业纳税人办税体验感和获得感。

  “护苗成长促发展”包括聚焦诉求响应、聚焦重点行业、聚焦税银互动、聚焦企业发展等措施,将广泛收集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及意见建议,认真落实重点行业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延续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川渝银税互动合作模式,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提升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

在渝北区办税服务厅里,企业代表在小微企业专属服务区咨询政策。 郭睿摄

  同时,三部门邀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资格证书的“三师”人才、三部门业务骨干及财税法律专家等组成了专家顾问团队,更专业全面地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国家加大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扶持力度。重庆税务部门在“春雨润苗”行动中明确了精制宣传产品、精准分类推送、精心开展辅导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便利享红利,让税惠扶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成为“护苗固本”的坚强后盾。

  “现在我最常浏览的就是手机上‘税企平台’的推送。”在现场,重庆巨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林表示,现在获取税惠政策信息很快很方便,有疑问还可以线上咨询。公司2021年一季度减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300多元。

  截至目前,重庆市税务局已组建44支共1000余人的税收志愿者队伍,招募了838名“纳税服务体验官”,共体验创新服务产品19个,提出意见建议188条,已反馈186条,多方联动,提升了税费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表示,重庆税务将继续与市工商联、市经信委紧密协作,打造“沐微 茁长”的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品牌,对重点行动举措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评估,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小微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胡虹、蒲梦婷)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