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初心 服务实体经济

重庆银行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30日14: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银行总行大楼。重庆银行供图

  近年来,重庆银行秉持“地方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市民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积极助力区域经济建设,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凝聚起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超过5600亿元。

  强党建之根 积极践行为民初心

  党建是开展各项金融工作的基础。作为一家扎根巴渝大地的金融铁军,重庆银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合结合,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行共有党员1572名,占比近40%;设有6个党委、132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重庆银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率先将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专章写入公司章程,大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深度有机结合。

  该行把开展党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开展“党史读书会”线上读书活动,每周通过重庆银行微信公众号分享心得体会,上万人次接受教育;依托重庆红色资源开展“清明祭英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64场次,受众886人次。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重庆银行一体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列出6个方面26项具体实事,如打造巴狮数智移动银行,打造移动柜面一站式服务,50余项服务一站式办理,提升办事“加速度”;推动适老化和无障碍金融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农民工等特殊人群上门志愿服务85次……从活动开始至今,该行已服务群众超百万人。

重庆银行员工在推动适老化金融服务一线。重庆银行供图

  树头雁之姿 紧跟重大战略部署

  依托区位优势,重庆银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高质量党建工作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加强协同推进,更好服务双城建设。重庆银行成立了双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率先推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规划》,着力寻找助力双城建设的融入点和契合点。

  深化落地举措,组织召开金融服务推动双城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全行支持双城建设方案,拟定40条支持措施,细化服务双城实施路径。仅2020年以来,重庆银行在成渝地区新增贷款投放近1000亿元。不仅如此,未来5年,重庆银行计划在双城经济圈内投放资金5000亿元,着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补链成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四大领域增加金融服务供给。

  推进联动合作,重庆银行组织分支机构与高竹新区等川渝合作功能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德阳工业园区等双城示范园区加强紧密合作,今年3月以来已在双城相关区域投放超100亿。6月11日,德阳经开区与重庆银行成都分行签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聚焦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

在重点项目企业车间调研。重庆银行供图

  引金融之水 哺育实体“枝繁叶茂”

  作为一家生于重庆、长于重庆的地方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始终以服务重庆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研究适销对路策略,重点推广信用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知识价值赋值信用贷、困难企业纾困贷款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该行开展业务推介会20余场次,共走访小微企业1000余户。

  该行充分挖掘三农客群信贷需求,运用“新六产助农贷”“三变改革贷”“路保贷”“助旅贷”“扶贫小额信贷” 等产品,助力农村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涉农贷款余额增长超100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增长近15亿元。

  充分发挥集团优势,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服务,为绿色企业及项目提供综合绿色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助力重庆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参与建设重庆绿色金融大数据系统,为制定重庆市碳排放提前达峰实施方案贡献力量,推动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44.1亿元,较年初增长60%。

  2020年,重庆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贷款余额增长60%,支持污水治理,向康达环保、远达水务等污水治理企业提供授信13.7亿元;支持资源循环利用,向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龙头企业三峰环境提供授信1.5亿元,实现垃圾处置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支持碳汇林建设,与重庆林业投资公司搭建战略合作关系,支持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及项目延伸产业等。今年2月3日,经赤道原则协会审定,重庆银行正式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第7家“赤道银行”。

  展科技之翼 全面加速转型升级

  数字化浪潮下,重庆银行聚焦金融科技,持续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研究,同时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风控体系,上线大数据风控系统“风铃智评”。坚持以金融科技为引领,把科技元素注入经营管理全流程、全领域。2020年,该行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4个,完成中间业务、电子渠道等13个重要系统部署,“十三五”期间累计投产数字化项目300多个。

  重庆银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让党员在技术攻坚中站得出、立得住、挺得起,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场景、数据治理和大数据服务等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持续开展生物识别、5G消息等系统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敏捷研发机制,建成用好云视频会议,切实发挥科技赋能作用。

  重庆银行坚持把科技资源优先向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大局倾斜,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导向下的重点任务,充分保障相关项目的时间进度、研发力度和质量程度。

  强化科技服务提档增效,重庆银行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科技服务业务、服务一线的理念,精简规范科技服务流程,明确服务响应时间,及时回应全行上下和客户所想所盼,将服务管理纳入员工绩效考核,多管齐下力争科技服务水平上档升级。同时,为更好地增强科技与业务信息互通,该行精心开展“数智有约”科技能力宣讲,以党员为主力,为业务部门带去金融科技前沿动向,展示自身开放银行、远程银行、人工智能、流程机器人、大数据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的技术积累,助力提升员工科技素质,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重庆银行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国家和地方战略,践行社会责任,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奋楫扬帆、逐浪前行,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为重庆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胡虹、李金)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