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档案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讲好重庆红色故事

2021年07月05日08:0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倍感振奋。”7月4日,重庆市档案馆馆长李华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该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每个人都深受鼓舞。

  李华强介绍,100年来,记载重庆党组织和重庆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贡献的档案,很多都珍藏在重庆市档案馆中。如何依托档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呢?“我们用珍贵档案讲好重庆红色故事。”他介绍,该馆联合相关单位重点打造了“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等展览。前者全面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自1926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后者全面反映了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庆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此外,今年,重庆市档案馆还联合四川省档案馆主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6月18日,该展览在重庆市档案馆开展,接下来将巡回展出。“这些展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李华强说,该馆将不断充实完善上述展览,让更多珍贵档案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为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为重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让我感触很深。”重庆市档案馆讲解员、一级主任科员王琳玲介绍,“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展览中,一件件珍贵的档案展现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要为观众提供更为优质的讲解服务,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 (记者 赵迎昭)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