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史故事 西南大学举行“最美寻访”校园巡展

2021年06月19日13: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9日电 “这位95岁的医生奶奶看起来好年轻!”“新闻专业的同学竟然去了四百公里远的巫溪县做报道。”在西南大学绿意盎然的樟树林间,八组鲜红的巨幅展架吸引着学子们驻足观看。从“最美初心”到“最美西大人”,从“最美建设者”到“最美奋斗者”,展板上图文并茂的“最美”人物报道,吸引了诸多同学驻足观看。

  据了解,这场“最美寻访”校园巡展是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党委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被纳入西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成果。展览自6月18日开始,将持续展出3日。展览展出的报道是“西大快点”网络文化工作站的实践训练营成果,以新闻报道为载体,让同学们从细处着眼,从先进个体出发,寻访党史故事、展现党员形象、记录国家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97岁老党员笔耕不辍的情怀;残疾人杨云刚与蜂共舞的踏实;汶川大地震后“重生”的医护人员衡永红的积极乐观;巫溪县护林员几十年如一日保护森林的坚守……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杨志远在观展后感慨地说:“我们寻访的主人公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云刚,在对他养蜂故事的挖掘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了个人奋斗所带来的的巨大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易以及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增银表示,学生们深入生活、扎根大地,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创作推出一批有高度、传得开、留得下、接地气的寻访报道,“可以说,本次展览也是结合专业特点、人才培养实际展开的一堂思政大课。”

  另据了解,自2021年4月起,“西大快点”网络文化工作站共产出寻访系列深度报道和短视频作品66件,稿件在西南大学官方公众号、西南大学官方澎湃号同步发布。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活动总策划刘丹凌教授表示:“在新的时代和技术语境下,我们担负着培养肩负社会责任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的重任,本次实践训练是一次重要的实践教育探索,让学生在专业实践锻炼中了解百年党史的壮阔历程,贴近感受时代脉搏,深刻认识党的初心使命,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学习,让思政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刘政宁、姚於、曾泊霖)

  活动现场。曾泊霖摄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