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二十周年最美小微主题报道——陈昌银麻花

结缘十年 多样化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

2021年07月20日12: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原味、巧克力味、海苔味……磁器口陈昌银麻花店铺里,游客正在挑选自己喜爱的口味。作为重庆家喻户晓的名特产小吃,“陈昌银麻花”是磁器口的老字号店铺,先后被评“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老字号”“重庆著名商标”等称号。

 

 游客正在挑选麻花。曾英豪摄

  这家诞生于重庆的本土企业,已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结缘十年。“和民生银行合作十年来,他们给了我们非常多的贴心服务。”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武说道。

  量身提供结算服务

  全方位助力本土品牌经营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自扎根巴渝大地以来,便与民营、小微紧紧联系在一起,深深烙印上了“支小扶微”的印记。

  十年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通过开户、结算、换零钞、账户理财等多样化形式为“陈昌银麻花”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敏捷响应该企业金融需求,为重庆本土品牌打开销售市场,扩大经营规模送去“民生关爱”。

  据了解,成立于1999年的陈麻花,最初店铺开在江北嘴的小巷道里,2003年搬迁至磁器口古镇,扩展为一家不足5平米的小店。由于店面的限制,陈麻花实行“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每天制作20斤麻花,售完即止。

  为什么要做一个个小小形状的麻花?在重庆磁器口古镇,一颗颗陈麻花精致小巧,受到不少都市游客的喜爱。而“小麻花”的设定,却是源于创始人“每个人都能吃得到麻花”的愿望。据杨学武介绍,“1997年,创始人陈昌银先生在江北嘴开店的时候,和妻子考虑到不少家庭小孩多,很多家庭买一个大麻花不够吃也不好分,为此,他们决定制作一个个小小形状的麻花,这样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吃得到,分得匀。”

  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武。曾英豪摄

  得益于重庆旅游业的发展,磁器口古镇游客量增大,陈麻花的销量逐渐增大。如今,门店已由最初的1家扩展为磁器口古镇内拥有8家,全市范围内拥有24家。杨学武提到,在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支付尚未普及的年代,商户需要准备大量零钞,以便应对频繁往来的现金找零需求。“前几年,每个月的5号,民生银行重庆陈家湾支行的工作人员都会准时为店里送来大量零钞,方便我们找补购买陈麻花的游客。”

  近年来,随着扫码支付的兴起,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依托于该行结算业务,为陈麻花8家门店量身制定出了专属金融方案,提供POS机、微信、支付宝扫码结合的一体化金融结算便捷服务,增强商户黏性,提升该企业账户管理效果,全方位助力陈麻花品牌经营。“可以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见证了陈麻花扩店经营的发展历程,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杨学武如是说道。

  做民企的“贴心人”

  以多样化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除了为本土企业量身定制精细化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还下沉服务重心,通过综合服务模式,做民企的“贴心人”,为“陈昌银银麻花”提供多样化的优质金融产品供给与贴心服务。

  据了解,基于“陈昌银麻花”企业负责人账户综合服务的需求,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及时梳理客户需求,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同时,定期给予陈麻花企业负责人指导意见,帮助其对繁杂的账务、理财等进行高效便捷的账户管理。

  陈昌银麻花店铺。曾英豪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落实“六保六稳”期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该行积极组织支行工作人员摸排走访辖内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以股权融资、股债联动、信用贷款等方式提供信贷支持,并对合作企业第一时间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严重的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想到过,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还会为我们送口罩、消毒液,给了我们企业和员工贴心的关爱。”杨学武说道。

  结缘十年,温暖相扶。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正是用实际行动支持了“陈昌银麻花”的稳健发展,以贴心服务播撒金融“及时雨”。接下来,该行还将继续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搭建产业发展和信贷支持的桥梁,结合重庆本土小微企业特色,优化机制、完善服务,用‘民生力量’力抒写普惠情怀。”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