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玉峰山镇:小积分带来人居环境大改变

2021年07月2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7日电 渝北区玉峰山镇旱土村,紧邻铜锣山矿山公园。几年前,这里道路尘土飞扬、垃圾随处可见、房屋低矮破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当地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积分制”在旱土村进行试点,小积分为当地人居环境带来了大改变。

  “积分制”指的是把公路、人行便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米数(平方数)折算成积分进行承包,获得的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商品。“积分制”建立健全后,当地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入户宣传和张贴公示等方式,提高村民对“积分制”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同时,通过组织村民参观学习示范村,以实地教学促动村民踊跃参与。“积分制”推行后,村民们纷纷要求承担相应区域的清洁卫生。旱土村8社村民秦光海主动认领了公路336米合计136分,以及广场、大型垃圾箱、人行便道等共计770.5分。“这种方式好,村里环境变好了,自己还能用积分换生活用品,一举两得。”秦光海表示。

  干净整洁的农房、宽阔明亮的道路、绿树掩映的广场……如今的旱土村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旱土村将以环境卫生“积分制”为支点,把村居建设、做好人好事、子女升学等多模块纳入到“积分制”的管理中。到今年年底,还将评选出“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创业能手”等,进一步激发旱土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刘政宁、谭凤)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