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合川“三江英才”青年骨干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2021年07月29日17: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代俊华为教师做培训。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9日电 为促进重庆市合川区广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更加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合川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小学英语教研员代俊华借助合川区教育系统首批“三江英才”平台,与主持的重庆市初中英语教研工作坊相结合,构建区域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共同体,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引领英语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有效解决了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问题。

  2021年7月,在合川区教育系统首批“三江英才”培养期满考核结束后,代俊华被合川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教育C类人才。

  在团队建设中,代俊华通过设计名师专题讲座、名师教学研讨等学习形式,设计同课异构、为课堂把脉、课堂教学问题解惑等学习方式,通过直接对话与互动等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开拓其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教学科研能力,发展教学实践智慧。

  代俊华探索出英语教师研修共同体新模式,在成员之间打破孤立,彼此之间进行紧密的交往、互动、对话、协商、合作和分享,构成一个联系紧密的有机体。英语教师研修共同体集教师学习培养、教育科研、教学改革和成果推广于一体,旨在促进区域英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开展教学策略研究,代俊华开展了16场次系列英语教研活动,这些活动更多的是基于有效教学的课例观摩分析。老师们从众多鲜活的教学案例中获得思想的灵光,揣摩了一些精妙的教学技巧,萌生了一些新的教学观点,渐悟了一些提高教学有效性的法门。

  他还联合区域内学校英语教研组长、线上网络学员、结对帮扶成员等,集英语教师教研、教育科研、教学改革和成果推广于一体,构建富有新时代特色的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共同体,统筹好课程、教材、教学、评价和考试等与教学教研密切相关的各个环节,全体成员在课题研究中解决问题,在专家讲座、骨干教师的示范课和研讨课中反思提升,在考察交流中借鉴提高。

  为辐射一片区域,代俊华还带领团队成员下移教研重心,通过线上教学、送教下乡、同课异构、传帮结对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把研究的触角伸向更广阔的空间,以“三江英才”青年骨干平台为一个点,以成员所在的学校拉出一条线,以此覆盖一个面,在关注研究区域范围内教学共性问题的同时,使教研工作覆盖偏远地区,为农村学校的校本教研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专业指导。

  此外,面向合川全区教师开放活动内容,设计同课异构,在专业层面上放大辐射效应,更多地发挥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优化校本教研,催生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优秀英语教师群体,促进优质资源的交流共享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助推区域内的教育均衡发展。(刘政宁、陈书元)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