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两年侧记

2021年05月13日07: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2020年11月21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颁奖现场。(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龙帆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这辈子,想扎根重庆。”

  谈及入选重庆英才计划的感受,3年前来渝的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冯俊波对重庆的归属感油然而生。

  像这样的情感,很多人才都有。

  近年来,这座城市敬才、爱才、惜才氛围愈加浓厚。在许多人才心中,重庆已是一座“近悦远来”的英才之城。

  坚定破冰,打通人才政策“散杂弱”梗阻

  为何实施重庆英才计划?

  ——破除人才政策梗阻。

  基层人才工作者李勇给媒体回复邮件,提及重庆人才工作变化时写道:“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后,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散、杂、弱”是不少地方人才政策存在的通病:实施主体分散,缺乏系统支持;评选领域繁杂,评审流程冗长;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这常常导致人才活力不足,城市发展朝气不够。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积极”“开放”,重庆人才工作有了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座城市决定:坚持高端引领、梯次配置、整体开发,整合推出一项综合型人才政策——重庆英才计划。

  2019年5月,《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发展需求,设“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5个专项,计划5年内遴选、支持2000名高层次人才、500个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在评选标准上,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分类评价、内行评价,突出能力业绩导向。

  “做梦也没想到,作为一名区县中学老师,也能获得全市最高人才计划支持。”入选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后,綦江实验中学通用信息技术教育教师柯世民感慨。

  两年来,重庆英才计划共吸引5725人次申报,累计支持优秀人才790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62个。重庆英才计划入选者不负众望。37人入选国家、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49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18项、资助资金逾4.4亿元;开发新技术新产品2215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616个,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取得国内领先及以上创新成果32项,获国际发明专利29项。广大英才积极下乡入园进企,为地方和行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1141条;举办讲座、培训4236场,受众突破56.8万人次。

  系统支持,“真心”服务让人才与城市更“贴心”

  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重庆是“真心”的。“真心”是为了人才“暖心”,让人才与城市更“贴心”。

  2019年10月,收到重庆英才计划入选证书和研究支持经费后,冯俊波开始准备硅基光芯片IP设计的研发立项。他说:“这笔支持经费,就是这项研发的推手。”

  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创新而言,时间意味着成本、意味着竞争优势。不让创新等待,不让人才心凉,重庆英才计划系统整合现有资源,对人才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给予10万元—50万元的人才奖励金,20万元—20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纳入党委联系服务范围,定期组织国情市情研修、休假疗养等服务;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分层分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子女)就业、医疗保健、旅游、机场要客等17项优质服务;提供“拎包入住”人才公寓3万套,定向配租住房6万套;扩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累计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人才贷”682万元;绘制专属漫画像并制作精美纪念品,在重庆英才大会上为入选人才代表颁证……

  “这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漫画形象,能够收到这样的专属礼物,心里特别温暖。”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唐跃辉表示。

  被“暖”到的,不止唐跃辉一人。2020重庆英才大会期间,满屏“英才蓝”点亮两江四岸,“近悦远来”“英才荟萃”等热词刷屏朋友圈,这是一座城市暖“才”的温度。

  暖心的服务换来的是实在的回报。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英才在各自领域为这座城市发光发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79名医学领域重庆英才冲锋在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卞修武领衔建成世界首个新冠肺炎病理样本库;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何举刚牵头制定发布我国首个汽车多媒体国际标准,打破发达国家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垄断;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秦兆宏带动2000余户村民发展柑橘产业、脱贫致富,实现全市血橙的首次出口;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肖泽云开发的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世界最高……

  “重庆非常重视人才。”冯俊波说,“整座城市都在支持我的工作,既温暖又踏实。”

  应势而变,激活人才引育“一池春水”

  1月19日,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坐在办公室里梳理近期工作。

  2020年5月,他作为高层次人才被重庆引进。目前,他的团队正与相关企业合作,准备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实验场建成后,将助推大数据使用像用水、用电一样方便。

  吸引高新波来重庆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这座城市的人才生态。“重庆英才计划非常灵活,为我到重庆工作和融入新环境,提供了及时的支持。”他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引进“高精尖缺”的高层次人才,重庆英才计划一直在努力。而高新波口中的“灵活”,其实就是重实效的体现。

  2020年,重庆英才计划实施一年后,有了新变化——为加快培育“能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新时代社会科学家,增设“优秀科学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为培养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增设“名家名师”金融领域;为支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专门在子项目医学领域增加10个指标;为加大引才力度,允许市外人才依托在渝单位申报;为助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倾斜;为服务产业发展,更加注重遴选、支持青年人才和一线产业人才;为让人才“名利双收”,打通人才计划和科研项目壁垒,给予入选人才自主立项、自主管理“包干制”的市级科技计划(社科规划)项目……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这项计划提供不同的支持。”高新波说,“我想为重庆的人工智能领域出一份力,相信重庆英才计划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这座城市扎根。”

  人才是发展的智力支撑。通过这些接地气的变化,“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带才”蔚然成风。通过重庆英才计划及入选人才推荐,这座城市就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1775名。联合微电子中心是近年新成立的一家科技公司,在重庆英才计划带动下,汇聚200余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其中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技术骨干就近60名、占30%,重庆英才计划引才聚才育才用才良好效应充分展现。

  如今,“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创新”已然成为普遍共识。

  近悦远来,广聚八方英才助力巴渝腾飞

  重庆英才计划不只是一项人才政策。

  2020年10月23日,开州区九龙山镇。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李贤勇通过重庆英才讲堂,向基层干部、村民分享了水稻品质提档升级的技巧。

  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如何通过“用起来”将人才“聚起来”,让人才成为绘就未来的“主笔”,这座城市一直在思考。重庆英才讲堂就是重庆英才计划推动的用才平台。

  而这项计划的推动力正持续发酵着。

  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后,重庆的人才引育渠道、人才交流平台、人才服务举措渐渐多了起来:召开重庆英才大会、成立重庆人才研究院、组建重庆英才联盟、举办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活动、“重庆英才·职等你来”直播招才……

  以重庆英才计划为杠杆,撬动系列人才政策加速集成: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条措施,获国家卫健委肯定;市人力社保局等5部门联合推出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博士后享受叠加政策资助逾100万元……为对接重庆英才计划,各区县相继整合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人才工程,如“缙云英才”“津鹰计划”“三江英才”“忠州英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工作者积极性广泛调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氛围更加浓厚,全市创先争优、你追我赶态势加速形成。“重庆英才”已然成为人才工作的引擎。

  “这些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重庆人才工作的用心和尽心。”重庆英才·名家名师李长洪表示。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重庆,这座英才之城,正张开温暖的怀抱,以“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本报通讯员 赵青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