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年内将基本实现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

26项举措助力税收征管改革

2021年08月11日08: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6个方面26项举措,进一步深化重庆税收征管改革。今年内,重庆将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

  《方案》指出,我市将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智慧税务建设方面,力争2022年基本实现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智能归集;2023年基本实现税务机关信息“一局式”、税务人员信息“一员式”智能归集。发票电子化改革方面,将依托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

  为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方案》还提出实施财产和行为税10税纳税申报表和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大力推进税费综合申报。同时深化税企互动,2022年实现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信息。

  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方案》也提出了明确的举措。比如将在纳税人身份信息互认、打通“川渝通办”渠道等基础上,推动制定成渝地区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建立成渝地区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工作机制,推进便捷办税同标同质。探索川渝高竹新区税收执法、服务、监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积极推广成渝跨省电子缴库,实现纳税人跨省缴库“一键直达”、实时入库。2021年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税收统计核算体系。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落实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程序工作措施,2022年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同时按照全国通办涉税涉费事项清单,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事项范围;在税务执法领域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

  《方案》明确,到2023年,重庆将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形成一流的智能化行政应用系统。(记者 向菊梅)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