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璧山探索党建引领场镇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老旧场镇没物管 党员带着居民自己管

2021年08月17日08:3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璧山区七塘镇七兴社区建新街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居民自己管护小区环境,街道井然有序。记者 龙丹梅 摄/视觉重庆

  在以居民自建房、联建房为主的老旧场镇,普遍存在没有物管,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护和邻里矛盾纠纷调处只能由政府承担的现象。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璧山区了解到,该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将老旧场镇划分为物业小区,由小区党支部引领场镇居民成立业委会,灵活利用小区现有资源“造血”,实现了场镇的事儿居民自己管。

  璧山区七塘镇党委副书记万阳介绍,七塘镇有七兴社区和金凤社区两个场镇,面积3.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62人。

  和很多老旧场镇一样,当地房屋以居民自建房为主,一家人或几家人联合起来修栋房,便逐渐形成了人口聚居的场镇。居民们习惯“门内自己管,门外政府管”,家门口大大小小的事儿,诸如下水道堵了、门前有人乱停车、楼顶有人养鸡鸭、隔壁邻居吵个架等,都找镇政府和社区居委会。

  由此带来的问题很多,一是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居民诉求多样,根本忙不过来;二是居民普遍认为公共区域的环境、设施与自己无关,类似楼道乱堆杂物这样的事儿,居民即使看在眼里也不管。

  近年来,璧山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但这在城市行之有效的机制,放在场镇却“水土不服”。究其原因,在于场镇房屋没有开发商、更没有物管,根本收不了物业费来外聘物管公司管,且在家的党员少、外出务工的多,组织引领也存在困难。

  “我们结合场镇的特点,发挥在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自己管!”万阳说。

  七塘镇分别在两个场镇成立两个小区党支部,并将每个场镇划分为3个物业管理区域,其中条件成熟的成立业委会,其余的成立民主管理小组。29名党员分别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任职,主动认领小区治理任务。同时,带动小区的“主人公”——当地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

  如何带动?“我们设立了小区治理‘积分榜’。”七兴社区建新街小区业委会主任、老党员牟光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积分榜”涉及参与小区管理、小区治理规定、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内容,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的可获得积分并兑换奖品,违反小区居民公约的则扣除积分并“张榜”公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居民的自治意识。

  相较于城市小区而言,场镇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费和公共收益,很多居民反映的事儿,没钱根本解决不了。如何解决场镇小区的“造血”问题?以建新街小区为例,在镇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小区利用公共墙体设置了7处广告位,目前已有6处对接商家出租;小区内有个农贸市场,每年收入2万余元,过去由镇政府负责清洁、管理等事宜,现在,镇政府将农贸市场管理和收益下放到小区,同时向小区购买场镇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维修服务;社区居委会向小区购买背街小巷清扫服务;第三方公司、场镇商户向小区购买场镇片区保洁服务……这样一来,解决了小区业委会的治理资金问题。

  有了钱,居民反映的事儿得以快速解决。

  场镇主干道有两处低洼路段,过去一下雨就积水,影响居民出行。业委会接手后,新安装了3个水篦子,同时一下雨就有专人前去疏通,这两处再也没积过水。

  场镇有个叫汤家桥的地方,因地势低洼形成的污水凼,经年累月积水恶臭不已。业委会用治理资金将水坑填平并进行了硬化,周边居民非常满意……

  “我们将继续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继续对业委会实体化运行加强指导,真正实现场镇小区共建、共治、共享。”万阳说。

  本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