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人居环境升级 九龙坡区打造文化艺术高地

2021年08月24日13: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2021年初,重庆市明确提出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新名片,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传统主城核心区之一的九龙坡区,正依托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着力将九龙半岛打造成“美术半岛”,九龙半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九龙坡区:老区不老 承载记忆 展现主城靓丽都市风景

  提起九龙坡区,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无论是承载无数重庆人童年回忆的重庆动物园、重庆老牌商圈之一的杨家坪商圈、明星来重庆开演唱会的“第一站”奥体中心,还是艺术气息浓郁的黄桷坪涂鸦街,一直以来,九龙坡区都让重庆人感觉到无比熟悉。

80年代的杨家坪。岳涤摄

杨家坪步行街。陈林摄

  九龙坡区作为传统工业老区,曾引领了重庆的发展。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滨江区域与城市腹地联系,拓展“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辐射范围,九龙坡区结合全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依托九龙滩项目、重庆建川博物馆、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龙凤寺等打造1200亩“九龙滩旅游区”。通过完善山城步道、车行系统及景区特色标识系统等,实现九龙滩、建设码头、杨家坪商圈、万象城、重庆建川博物馆等旅游景点有机快速串联。

2008年谢家湾建设厂区原貌。李文勇摄

万象城。张静摄

  今年7月,海军“166舰”正式停靠九龙坡区建设码头,再次引发了重庆人对九龙坡区的关注,不少重庆市民纷纷第一时间前往九龙坡区建设码头打卡留念,也对明年开放的重庆建川博物馆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充满期待。

建设码头“166舰”。陈林摄

  作为主城核心区之一的九龙坡区,其城市面貌、城市功能一直随着时间的推移顺应着重庆主城的发展,成为重庆这座山水之城靓丽都市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九龙半岛:建设无边界美术公园 打造“美术半岛”

  2021年6月,重庆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注重国际范、艺术味、烟火气、产业化,加快打造艺术港湾、创新沃土、生活乐园,努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彰显中国特色、弘扬长江文化、体现巴渝魅力的世界一流文化艺术湾区。

  九龙坡区的九龙半岛,就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九龙半岛,正在着力建设无边界美术公园。该公园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为核心,电厂工业文化区域为链,九龙滨江生态区域为极,是一个集“大美景、大美育、大美业”为一体、市民广泛参与的无边界重庆美术公园。

黄桷坪正街旧貌。李文勇摄

黄桷坪正街新貌与电厂烟囱。陈林摄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推进“美术+生态靓颜值、美术+文化提气质、美术+经济增价值”三大提升任务,争取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初步形成九龙半岛交通骨干路网,完成滨江区域土地的初步释放,布局落地相关重大文化设施,搭建好美术事业和美术产业融合的生态链条,将九龙半岛建设成为新时代重庆主城山清水秀美丽新地标。

黄正街旧貌。张爱迪摄

黄正街新貌——长江灯塔。陈林摄

  城市新名片+城市更新 九龙半岛迎来人居环境升级

  目前,九龙半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黄桷坪长江大桥、重庆美术公园已正式启动建设,九龙半岛从城市面貌、城市功能、交通路网等方面产生质的飞跃。此外,九龙半岛旧城改造、杨家坪商圈扩容升级等重大项目,也让整个九龙半岛的宜居价值再上一台阶。

九龙半岛。陈林摄

  九龙半岛位于主城核心区,离各大商圈、人口密集区绝对距离近,通勤时间远低于新兴区域。在大规模、高标准打造城市界面、补齐交通短板后,整个九龙半岛的区域优势将被更多人认可。

  在人居住宅产品方面,九龙半岛也迎来了焕新升级的时间。重庆品牌房企代表龙湖,首次携其住宅产品布局九龙坡区,便择址九龙半岛打造龙湖美林美院。据透露了解,龙湖美林美院紧邻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是“住宅+商业”项目。住宅产品将打造龙湖的代表产品洋房,并结合美术半岛特色及四川美术学院人文气质,展现颇具特色的园林景观。而商业板块,则将发挥龙湖一贯的商业运营能力,打造集休闲、购物、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为附近居民和游客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未来,随着重大项目的落地和品牌房企的高品质住宅产品引领,九龙半岛或将有望成为区位优势突出、配套设施齐全的主城核心区宜居新高地。(胡虹、蒋赢)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