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好人微访谈 传播正能量

2021年09月01日19: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好人微访谈现场。冯良摄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为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掀起学习身边好人、崇尚身边好人、争当身边好人的热潮,9月1日,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在五里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中国好人”代平英微访谈活动,邀请荣登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的代平英,亲临现场讲述其感人的故事和经历,引导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崇德向善。

  “先天性双臂高位缺失之后,还能做什么?我一直以来相信即使身有残疾,在自强不息和甘于奉献中仍然可以活出完整的人生。”在访谈中,代平英分享了自己自强不息和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代平英刚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双臂高位缺失,初中毕业后,她不愿闲在家中给家人带来负担,也不想浪费自己的生命。没有手艺、没有本钱,她就选择先去跟亲戚学门手艺。为了学习串珠,她花了整整半年时间。随着“脚艺”不断纯熟,她能通过串珠工艺制作手链、项链、手机挂饰、手提包、小动物等装饰品,并此为生。

  后来她又尝试电话销售、直播带货等工作。如今的她已经蜕变成一名多面达人:既是江北区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爱心义工,也是江北区有名的串珠能手,更是一名有着10万粉丝,累计获赞23.4W的网络自媒体人。每一个身份都是对她自强不息的褒赏,命运没有给她健康的身体,她却用奋斗证明了自己顽强的灵魂。除拥有谋生的事业,代平英还收获了自己的幸福。2017年7月,代平英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双脚先天残疾的张欢,两人被彼此的品质和爱意吸引,幸福地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收获事业、爱情的幸福后,代平英并没有就此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而是选择从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成长为一个帮助别人的人,一步一步走向实现人生价值之路。她主动加入了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任职助残社工,一方面促进残疾人群体与社会融合的公益服务之路,另一方面还专职为江北区辖区内的残疾人、老年人以及青少年开展公益社工服务,截至目前,代平英服务范围已覆盖江北近50个城乡社区,累计参加各项公益服务200余次,教导近2000余人串珠工艺和制作自媒体视频。

  此外,她还化身知心姐姐,给生活在那些黑暗的人温暖和鼓励。在她的抖音、微信里,常常有很多人在生活失意时给她留言,希望得到她的劝慰。每当看到这些网友的求助留言,她都会克服打字不便,一言一语给网友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安抚和鼓励那些失落绝望的人

  “以前总觉得身边好人都是做了很了不得的事才评上的,今天通过参加访谈才知道,这些身边好人是与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只要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坚持做一件好事,就是在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五里坪社区居民罗霞感叹道。

  下一步,铁山坪街道将在江北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发掘凡人善举、褒扬道德模范,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形象化、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激发群众“崇敬好人、争当好人”的思想共鸣。(刘政宁、冯良、何东锦)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