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过坎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09月13日18: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过坎居。王粲摄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的嘉新社区里,有一个集便民纾困、民意收集、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过坎居”。

  “过坎居”里的“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不仅能为劳动者提供贴心暖心的基本服务,还引入了解压、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功能,成为解决烦恼的好帮手。

  心理疏导解烦忧

  “咚、嘭、咚……”耳旁一阵阵急促的撞击声传来,凑近一看,原来在“忘忧室”里,一位户外劳动者正在“忘我”地击打着宣泄仪。

  “忘忧室”由两间全部进行了软包装的房间组成,里面放置了宣泄仪、拳击沙袋等解压工具。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适度的压力可以使人奋进,但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就容易使人产生消极悲观情绪,从而影响身心健康。

  除了“简单粗暴”的拳击解压法,“忘忧室”一旁的“解忧角”是街道、社区专门设置的心理咨询室。

  初中二年纪的学生小邓(化名)和他妈妈正在这里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这次他们是来复询的。小邓生活在单亲家庭,他的妈妈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平时工作很忙,母子俩长期缺乏必要的有效沟通,让孩子妈妈感到十分焦虑。两次咨询后,邓建文和母亲的相处不再那么剑拔弩张。

  据了解,自“过坎居”户外工作者服务站运营以来,通过“忘忧室”“解忧角”已经开展了心理疏导50多次,帮助了47人排忧纾困。

  法律援助暖人心

  “过坎居”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日常休息、心理咨询服务,还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功能。

  为了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法律难题,服务站依托专门院校、法律部门、律师事务所等资源,根据纠纷类别,提供订单式调解服务。

  安装工人孙先生遇到了“天大的麻烦”,今年上半年,在工地上安装设备时,脚下垫的椅子突然断了,腰部韧带严重拉伤,无法走路,但公司以没签劳动合同为由拒绝赔偿。

  这让孙先生感到孤立无援,为此他来到了“过坎居”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很热心,帮我们预约了律师,义务帮我打这个官司。”孙先生说。最后,经过协商,孙鲜工作的公司支付了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

  现在,这个服务站受理已开展矛盾纠纷调解5起,帮助了20余人。(刘政宁、黄亚辉、陈秋霖)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