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突破!新桥医院药剂科发表10分+SCI论文

2021年09月15日19: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 今日,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息,近日,埃及综合性的SCI新期刊《前沿研究杂志(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杂志刊发了一篇名为《亚抑菌浓度抗生素处理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变化》论文,其影响因子高达10.479分。

       据悉,这是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推进基础-临床融合发展”的成果,也实现了新桥医院药剂科影响因子10分以上SCI论文的突破,提升了临床药学的影响力,促进了药学学科的发展。

  

  研究团队成员在工作中。李荣荣/图

    此篇论文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药剂科陈娟为第一作者、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饶贤才教授为最后通讯作者、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药剂科主任张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撰写。

       近年来,抗生素在金黄色葡萄球菌分子信号中的作用逐渐成为研究热点,并超越其作为抗菌剂的作用,在研究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中发挥重要作用。该论文系统阐述了亚抑菌浓度抗生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形态结构、毒力因子表达、细菌的粘附与入侵、生物被膜形成和小菌落等五方面的影响,最终引起宿主免疫反应异常、疾病发展的改变、金葡菌定植与扩散的变化、物质相关性感染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改变。该论文不仅拓展了对该研究方向的认知,同时让大家重新思考抗生素的分子信号作用。

       据了解,2018年12月,新桥医院和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签署了“推进基础-临床融合发展”备忘录,双方在学科平台、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有效推进基础-临床深度融通,着力提升各自学科水平和育人质量。

  新桥医院药剂科主任张蓉教授介绍,“基础-临床融合”发展可以有效利用基础教研室的实验资源和技术优势,围绕临床细菌耐药和抗感染问题开展基础临床合作研究,同时更好的培养人才和提升科研项目的研究水平。(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