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传承文化 重庆綦江打造特色“红色品牌”

2021年09月18日19: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王良军长》点映式现场。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为了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9月18日,以王良同志革命生涯为蓝本的电影《王良军长》,在他的故乡綦江区永城镇举行点映。据了解,电影《王良军长》是重庆市2020年电影重点题材项目,并已被列入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观影活动片单,影片定档9月24日全国公映。

  电影集中表现了王良同志从参加秋收起义到成长为红四军军长的五年,采用文、武、情“三线并行”的结构,浓墨重彩地刻画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坚强的革命斗志。主创团队介绍,王良同志的军事才能和军事贡献是影片的主线,但影片并没有单纯停留在主线之内,亲情、爱情、兄弟情、战友情被有机融合在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中。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英勇善战、忠诚无私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个有血有肉、 有情有义的男子汉。

  綦江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诞生了重庆最早的两个中共基层党组织之一,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据了解,綦江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有革命遗址遗迹162处,其中39处已收录于《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

  近年来,綦江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推动重庆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綦江支部(邹进贤故居)、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王良同志纪念馆开馆,永城中学、中山路小学等4所学校成功挂牌“红军学校”。改建綦江博物馆,增设綦江抗战遗址遗迹展、红色藏品展,重新布展石壕红军烈士墓、南华宫、万天宫等5处红色文物。开展红军路、红军洞、石壕红军烈士墓环境整治和修缮工作,擦亮綦江最鲜亮的“红色”底色。

  綦江一方面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倾力打造“3+X”红色文化新地标,推出“长征路上学党史”等学习教育线路,带动并吸引了区内外10万人次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红色教育。

  另一方面,綦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四川自贡等联动发展,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利用遵义会议会址与重庆红岩联线中间节点优势,深入推进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联手打造遵义-赤水-綦江长征文化“红三角”,推出集红色文化研、学、游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

  另外,綦江还编撰完成《中共重庆市綦江区组织史资料》《图说綦江党史》《口述綦江党史》《王良史料选编》《綦江红色故事》《霍步青历史资料选辑》等党史资料书籍,推出情景音诗画《红色綦江》等,打造一批独具綦江特色的“红色品牌”。(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