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坚持母乳喂养,“喂”爱坚持

2021年09月2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母乳是妈妈给宝宝的新生礼物,也是宝宝最初的营养来源,所以生完孩子后,大部分妈妈都还是会选择母乳喂养。然而,就是这样看似简单又易学的动作,却经常弄得新手妈妈们手忙脚乱,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同我们一起聊一聊关于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杨主任,您好!

  杨子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部分人会选择母乳喂养,是因为母乳营养价值高,那么母乳喂养的好处具体都有哪些呢?

  杨子惠:母乳里所富含的营养是配方奶粉无法替代的。首先,母乳喂养更有利于婴儿消化,能有效促进婴儿健康发育和成长,尤其是初乳。因为乳中含有大量婴儿所需要的抗生素,不仅可以抗感染,还能增加孩子的抵抗力,这也是母乳相比其他食物所独有的。其次,母乳里还含有大量的米物质,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而且,坚持母乳喂养对于孩子的心理发育成长、神经发育,以及免疫力等都非常有帮助,这也是增进母子感情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什么时候进行母乳喂养比较好呢?

  杨子惠:目前主张产后立即喂奶,这样既可防止新生儿低血糖,又可促进母乳分泌。并且,孩子吸吮还可刺激母体分泌乳汁,为母乳喂养开个好头。

  主持人:刚生下来的宝宝能吃饱吗?需要额外添加奶粉吗?

  杨子惠:新生儿的胃容量只有小玻璃弹球大小,可容纳5-7毫升的东西。虽然产后妈妈的初乳很少,但营养价值却很高,所以每天只要有少量的乳汁分泌,就足够满足新生宝宝的生长需求,无需额外添加奶粉。后期,妈妈们只要做到让宝宝早接触、早吸允,就会有乳汁源源不断地流出,所以完全不必担心宝宝营养缺乏的问题。

  主持人:刚出生的小孩除了吃就是睡,对于饥饱问题也无法做出反应,那我们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已经吃饱了呢?

  杨子惠:宝宝生下来就具有本能的吸吮反射。因为吸吮时可以更好的亲近妈妈,让宝宝更有安全感,因此,有的宝宝吃奶时间会比较长,即使是睡着了也会表现在出吃奶的感觉,但实际上并没有有效的吞奶声响。这可能是因为宝宝天生的“吮吸需求”比较强烈,而不是没吃饱,建议把喂奶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如果宝宝满月后吮吸欲仍很强,可以尝试用安抚奶嘴。如果不知道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已经吃饱,妈妈们可以通过监测宝宝的大小便来评估每日奶量是否足够,也可以通过宝宝的体重增长来判断奶量是否满足需求。如果宝宝在吃奶时总是有哭闹不止的情况发生,就要考虑是否是因为生病引起的,如肠胀气、肠梗阻等,建议及时就医。

  主持人:吃母乳的宝宝,什么时候可以添加辅食?

  杨子惠:母乳喂养的宝宝,从四个月开始就可以逐渐添加辅食。辅食添加需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建议可以从添加果汁、菜汁等食物开始,待宝宝适应后再开始添加米汤、蛋黄、肉食等。也可以先从淡口味食物开始尝试,建议每次只喂食一种新的食物,且需从少量开始喂起,食物的浓度也应该从稀到浓。在进行喂食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引入的方法,可以利用勺、杯等餐具,帮助宝宝训练口腔动作的协调。

  主持人:如果妈妈生病了,还可以继续哺乳喂养吗?

  杨子惠:其实,大多数病症只要处理得当,并不会影响喂母乳的质量,相反还可以增强宝宝抵抗力,因为母乳中的免疫因子会传输给宝宝。但如果所服用药物上,已经明确写着“哺乳期禁止服用”,那就不能再继续哺乳了。此外,还有一部分疾病的患者也是不能够进行哺乳喂养的,例如有严重传染性疾病者;严重的心、肝、肾等重要器官衰竭的疾病患者;有精神病、肿瘤等疾病,以及正处于治疗或化疗期间的妈妈。

  主持人:哺乳期乳量少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乳量吗?

  杨子惠:建议产后尽早开奶。这样不仅有利于产妇顺利下奶,还有助于加快产后恢复。尽可能让宝宝多吸吮。因为宝宝的吸吮能刺激妈妈体内分泌催乳素和催产素,让乳腺制造和分泌乳汁。不过早补充配方奶。过早给宝宝食用其他食物,会使宝宝降低对母乳的需要。宝宝吃得越少,母乳分泌也会减少。调节好心态和情绪。情绪变化也会直接影响内分泌系统,进而影响乳汁分泌,所以,愉快轻松的情绪也是奶水充足的重要保证。均衡饮食合理膳食。妈妈们在哺乳期的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既不能吃得太油腻,也不能太过于清淡,这样才会保证乳汁充足又营养。

  主持人:感谢杨主任的讲解,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杨子惠: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