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样的心脏才算健康

2021年09月29日10: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是第22个世界心脏日,心脏疾病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那么,什么样的心脏才算健康呢?

  重庆康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王国强表示,评估心脏是否健康,可以用一般的指标自己给自己做一个检测,也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尝试看懂专业的心脏检查报告,还可以看有多少心脏的危险因素来评估自己的心脏健康状态。

  自测心脏健康的指标

  静息心率

  个体在安静的状态下的心率称静息心率,静息心率一般在55-80次/分之间。在这个范围内,心率低一点,相对来说心脏健康程度更好一点。如果静息心率达到了90次/分或以上,代表平常运动不足。

  运动心率

  运动心率有一个基本公式,用220减去自己的年龄再乘以0.8就是自己运动时的心率上限。一般来说,如果运动的时候,能够达到这个运动心率上限,而又没有胸闷、胸痛、气喘、劳累、头晕、黑矇等不适,并且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就说明自己的心脏是健康的。

  医院的心脏检查报告

  最基本、最常用的心脏检查是心电图和心脏彩超。

  心电图

  看到心电图之后,首先去看心电图诊断结论,看是否有“窦性心律”或“正常心电图”这几个字样。正常人的心脏跳动的起源点在窦房结,心脏的跳动由窦房结来控制,因此心律称为“窦性心律”。如果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或正常心电图,这就满足了健康心脏的指标之一。

  心脏彩超

  看心脏彩超的时候,观注两个值:心脏的腔室大小是否正常、心脏的收缩功能是否正常。增大的心脏代表着疾病或对病理因素的反应,会带来心脏功能的降低;如果心脏彩超提示左房大、左室大或全心增大,说明已经有了心脏结构改变,要引起重视。心脏的收缩功能一般用EF值来表示,通常来说EF>50%就是正常的;当EF值<50%的时候,就说明可能存在心力衰竭。

  心脏危险因素

  高血压

  血压越高,每次心脏收缩被迫耗能就越多,时间一长,就会引起心室肥厚、扩大,致使心脏不健康、心脏功能降低。

  高血脂

  血脂越高,血管越容易出现班块,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冠心病。

  高血糖

  血糖升高,会对心脏带来不利后果。目前发现,2/3的糖尿病人都同时患有冠心病,反过来也一样,2/3的冠心病人同时合并血糖升高或糖尿病。

  BMI体重指数

  BMI称体重指数,计算方法为体重(kg)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正常值为18-24。当BMI超过24时,会对心脏带来负担,会损害心脏的功能。

  一般来说,合并的危险因素越多,就越容易罹患心脏疾病。但危险因素都是可控制的,当血压、血脂或血糖控制后、BMI降到正常范围,就会显著降低得心脏病的风险。(重庆康心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