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城管职院赴丰都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年10月01日19: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日电 9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在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委广场举行。活动由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主办,社工专业党支部、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承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围绕“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包含“红色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三个篇章。

  法治乡村:普法下乡,促进乡村基层治理

  学校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副院长郑添华为村民们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宣讲中,郑添华运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方式为村民们讲解婚姻家庭中常出现的问题、现状,最后分享应该如何良好沟通保持和谐的婚姻关系。

宣讲民法典。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图

  除了现场宣讲,郑添华还带领村民开展了优良家风院坝会,鼓励婆媳(翁婿)互夸,讲述家庭温情故事,以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敬老爱幼,互帮互助,团结平等,和谐文明的家庭美德。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伏斐为村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结合村情深入浅出、生动详细为村民普及振兴法内容,并通过趣味有奖竞答方式吸引村民们进一步巩固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帮助村民学法懂法用法。

  同时,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还通过向村干部发放《乡村振兴促进法》手册、悬挂横幅、在微信群转发文件等多种方式普及宣传法律,营造学法律、促振兴的良好氛围。

  美丽乡村:村庄清洁行动,建设美丽乡村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活动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第二期“最美庭院”颁奖仪式。在前期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认真组织的基础上,活动评出“最美庭院”三星13户、四星6户、五星3户,并现场对获得“最美庭院”家庭进行颁奖。

最美庭院颁奖。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图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评选最美庭院,是贯彻落实乡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有利于增强村民荣辱观,激发村民争当先进、既爱‘面子’、又爱‘里子’的热情,发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有利于共同建设美丽乡村”,驻村第一书记伏斐说道。

  今年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结束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共同包饺子吃饺子庆祝丰收,庆祝祖国生日。

  “关心‘三农’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关心流动党员,关心困难群体,助力乡村振兴,是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走进三建乡夜力坪村开展系列活动,是学校第二次通过党建引领深入帮扶单位三建乡夜力坪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教师和社工的专业服务、学生志愿者的青春活力为乡村发展带去了希望活力和生机,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胡虹、叶泽阳)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