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打嗝胃烧心是怎么回事

2021年10月08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改变,三餐不规律、经常熬夜、喝酒等坏习惯,很多人可能会出现消化系统问题,可能会出现打嗝、胃烧心的感觉。那么,打嗝、胃烧心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打嗝一般指功能性或者器质性病变所致的气体上涌。烧心是一种位于患者上腹部或者下胸部的一种灼烧样的疼痛感,同时可能伴有反酸的症状,烧心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烧心打嗝常见于胃食管反流病、胃炎、胃肠功能紊乱等,由于胃酸中含有酸性成分,又有腐蚀的作用,因此当胃酸反流到胸骨后可产生烧灼感。

  对于很多人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是进食问题,但是有些人即使非常注意饮食,也会烧心,还有一些人在进食某些特定的食物后会发生烧心的现象,这些可能与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胃酸分泌过多有关。

  烧心打嗝应该如何防治

  平时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吃饭时细嚼慢咽,使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

  饮食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晚餐不要吃得过饱,待食物消化后再睡觉。

  在平时饮食中要做到少油腻,少脂肪,减少刺激性食物。

  食物要做的细、软、烂,方法多采取蒸、煮、炖,少油煎食物 。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如果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还是无法改善,可以吃一些抑制胃酸分泌和中和胃酸的药物。如果通过饮食和药物还是无法缓解,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确定具体原因,然后对症治疗。(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