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胃肠道功能紊乱有哪些症状

2021年09月16日17: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肠功能紊乱属于胃肠疾病的一种,有些患者常常对它不够重视,不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什么是胃肠功能紊乱?胃肠道功能紊乱有哪些症状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肠功能紊乱也就是常说的胃肠神经官能症,这属于功能性疾病。一般认为精神因素为本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如情绪紧张、焦虑、生活与工作上的困难、烦恼、意外不幸等,均可导致胃肠功能异常活动,进而引起胃肠道的功能紊乱。

  胃肠功能紊乱起病大多缓慢,病程常经年累月,呈持续性或有反复发作。患有胃肠功能紊乱的人多表现为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胸口下灼热感、食后腹胀、上腹明显不适或疼痛,情绪发生变化时这样的症状会明显加重。

  为什么会患胃肠道功能紊乱

  饮食

  过量的饮食、刺激性食物、不洁饮食、不易消化的食物、过敏性食物、过硬的食物和不适应食物,均可能诱发或加重胃肠功能紊乱,食物是胃肠功能紊乱的常见诱因。

  受凉

  受凉容易诱出和加重胃肠痉挛,特别是消瘦的人群容易受凉,有的人对凉特别敏感,夏天开稍一点空调、冬季呆在朝北的房间或坐一坐冷板凳都会出现腹痛、腹鸣和腹泻。

  工作

  过度疲惫、任务繁重、超负荷动转;长期的工作压力、劳累、加班等,休息时间不足和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定时、早上不吃早餐、熬夜等,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

  失眠

  虽然偶尔的失眠对胃肠功能影响不大,但长期失眠,就容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反过来胃肠功能紊又会加重失眠症。

  胃肠功能紊乱的危害

  会有胃胀、打嗝、发酸、烧心等症状的出现;

  经常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传染的抗病能力衰退;

  反复的腹泻刺激肠粘膜可以引起肠黏膜的病变,如转变为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恶变;

  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些患者甚至因腹痛腹泻频繁而不敢或者无法正常上班;

  胃肠功能紊乱会造成营养吸收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