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血液透析患者如何控制血磷升高

2021年10月0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高磷血症是透析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血磷的水平和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因此控制血磷非常重要。那么,什么是高磷血症呢?透析患者又该如何防治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肾内科主任刘会芳表示,血磷主要是指血中的无机磷。正常成人血磷浓度为0.81-1.45mmol/L,血浆中钙与磷的浓度保持着一定的数量关系,当血清磷高于1.45mmol/L时,称为高磷血症,CKD(慢性肾脏病)5期(终末期)接受透析治疗患者血磷的目标值为1.13-1.78mmol/L。

  高磷血症是怎样发生的

  对于肾功能正常的人,每天进入人体和排出体外的磷是相对平衡的。当肾功能受损时,排泄磷的能力会逐渐降低,血清中的磷就会逐渐增加,最终导致高磷血症的发生。

  高血磷的危害有哪些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严重影响人体功能;

  心血管钙化,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增加死亡风险;

  血磷升高易造成皮肤瘙痒;

  造成软组织或关节钙化;

  骨质脆弱,导致骨痛,骨折的发生。

  血磷每升高1mg/dl,对冠脉钙化造成的危险相当于多透析2.5年。

  如何控制血磷的升高

  “3D”治疗原则

  Diet:选择相对含磷量低的食物,减少磷的摄入。

  Dialysis:充分透析以清除体内多余的磷。

  Drugs:服用磷结合剂,减少每日食物磷的吸收。

  低磷饮食控制血磷

  透析患者由于在清除毒素和水分的同时还会丢失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因此要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量。而食物中的蛋白质是磷的主要来源,磷摄入量通常与蛋白质摄入的量及种类密切相关,限制磷摄入往往也会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所以要尽量选择相对含磷少或磷吸收率低的蛋白食物。

  磷结合剂

  磷结合剂像磁铁一样在胃肠道将磷吸附,再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人体对磷的吸收,起到降低血磷的作用。磷结合剂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