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交行重庆渝中支行以“四个加强”全面推进内控合规管理

2021年10月1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交通银行总分行党委“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要求,今年以来,交通银行重庆渝中支行将“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目标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中,结合支行实际,加强一系列有实效、有特色的学习、工作措施,积极营造内部浓厚合规氛围,努力压实一线防控责任,力争取得良好工作实效。

  强化案例学习促自律

  该行通过集中学、网点重点学,自上而下树立“业务发展,内控先行”的理念,引导员工端正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自觉将合规要求、风控措施、红线意识融入日常操作行为中。

  交行重庆渝中支行推进内控合规管理。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强化自律、自省机制,引导全员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不仅如此,该行还将“案例学习”作为开展内控教育活动中的“基本动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员工“牢记制度,明确后果”意识。日常培训针对分行或网点的风险事件、分行通报和网点每月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分析讨论、整改督促。

  定期层层自查防风险

  层层做细做实各项自查,该行将自查沟道详细细分三种形式:一是网点主要负责人定期检查,二是营运风险管理人员重点检查,三是网点营运主管日常检查,努力建成风险防控网格。

  狠抓重点,对前期存在苗头问题的员工和操作环节予以重点跟踪检查,落实考核制度、建立台账、明确严肃整改责任。同时,重点关注合规销售,严防案件发生和内部风险,杜绝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

  瞄准关键人群。对于个金客户经理、现金库管员、对公开户经办柜员等人员的监督管理,支行、网点坚持做到管理常态化。在每月风险工作会上,请优秀经验的网点负责人分享他们经验。

  加强员工关爱排隐患

  该行还严格按照“三必须三优先”要求,分层分级认真实施谈心谈话和家访、不走过场。坚持“防为先、控为重”的理念,以“风险防控篱笆进一步前移”为目标,谈心家访的内容绝不仅仅局限在工作上、时间也不能仅仅限于分行专项行动等固定时间里,而是要求与生病探望、节日慰问、日常沟通等巧妙结合。

  交行重庆渝中支行推进内控合规管理。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在访谈排查时,重点关注三类人群。针对“异地单身独居员工”等较特殊情况,加强日常关心与帮助,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排解各种思想压力,避免风险隐患。

  不仅如此,该行也注重守住红线底线,营造合规氛围,使合规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习惯和自觉。关注员工思想状态,比照异常行为识别标准,进行风险研判。

  交行重庆渝中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身处红岩精神发源地,一直将提升内控管理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创新工作手段、丰富建设内容,实现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建设目标,努力构筑起“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有效机制。(交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