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骨量早筛查 骨折早预防

2021年10月2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明明没有体力劳动,全身骨头却常常疼痛,磕碰一下,就“咔嚓”骨折了。据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随着年纪的增长呈现攀升趋势,并且越来越多中青年人开始加入这个行列。关注身体健康,及早认识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三大信号要警惕

  骨质疏松症是指由于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组织脆性增加、骨强度减低,骨折风险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

  通常,骨质疏松症有以下3个临床症状:

  不明原因的慢性腰背骨痛

  身高缩短

  容易骨折

  然而,骨质疏松症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且不易察觉,一旦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将成为导致老年人病残或死亡的直接原因。

  40岁起,就应关注骨骼健康

  “我今年才40岁,总不会得骨质疏松症吧?”这是很多人的想法,然而,骨质疏松症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要知道,骨量可以理解为骨骼的质量,代表骨骼的健康情况,它是机体维持生理、多系统的重要脏器。青春期是骨量快速增长时期,30岁左右到达峰值,而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随之下降。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医生樊海悦建议,最迟40岁开始就该关注骨骼健康,如果有以下不良生活方式,更应该尽早进行骨量筛查(骨密度检测),才能了解自己骨骼状态:

  1.嗜好碳酸饮料、浓茶、咖啡、奶茶

  2.久坐不动、缺乏体力活动和运动

  3.嗜好烟酒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慢性疾病,对其的防治除各种抗骨质疏松药物外,还包括营养和运动等基础措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摄入一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并且增加有氧、抗阻运动运动,可以更好的预防骨质疏松症。(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