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色斑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2021年10月27日11: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长斑不仅影响个人的形象,更影响心情,同时长斑也能反应出身体的各种机能健康与否。那么斑到底是怎么来的?

  重庆军美医疗美容医院皮肤科院长蔡晓伟表示,人体内皮肤里面都有黑色素细胞,当它受到刺激,比如外伤或者紫外线后会分泌麦拉宁色素,紧接着酪氨酸酶被麦拉宁色素激活后,它又跑去跟血液里的酪氨酸反应,生成多巴,多巴和酪氨酸反应后,就产生了更多黑色素,渐渐地黑色素从基底层一点一点的运送到了角质层。如果黑色素排泄不畅或者是黑色素过多,就会造成了堆积,就形成了色斑。

  而这些斑的形成,除了紫外线的原因,很大的程度上都和我们自己的习惯作息密切相关,例如:

  清洁不到位

  黑色素和污垢残留也会形成色斑。长期使用手机、电脑,处于空气污染的环境中,毛孔中的污垢会增多;卸妆不彻底也会导致色素沉淀。

  使用劣质化妆品

  劣质化妆品中的金属物质和过量化学物质也会导致脸上长斑。经常化妆本身就会对皮肤有一定伤害,而劣质化妆品则会加重对肌肤的损伤。

  生活质量低

  生活作息不规律或者压力过大、睡眠不足会使皮肤的代谢降低,使脸上长斑。精神压力大、过度疲劳、神经功能紊乱、肾上腺皮脂功能下降,会导致色素沉着。

  不良的饮食习惯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脸上长斑。过度的咖啡因会刺激胃肠导致失眠,产生精神上不安,使色素沉淀,酸性食物会使血液循环减弱,影响新陈代谢,造成黑色素沉着。

  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也是脸上长斑的一个重要原因。孕期、经期或者服用了某些药物,都有可能引起内分泌失调,从而影响了自身新陈代谢功能,产生黑色素,引起色斑形成。

  气血不足

  女性脸上长斑和气血不足也息息相关。中医认为无淤不成斑,有斑是可能气血循环不好,气血虚空造成的。

  长斑的原因有很多,而想要正确的祛除色斑,首先要明确自己长的是什么类型的色斑,并且了解清楚长斑的原因,才能寻找对应方法科学祛斑。

  而想要预防色斑的产生,提醒大家,生活中需要注意护肤。做好补水和防晒,配合使用祛斑产品,养成良好习惯,饮食上尽量避免也光感食物和垃圾食品,平时多喝水,适量运动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