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科学护肤

2021年09月17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学会分辨自己的皮肤种类是科学护肤的必要前提,在明确了解自己的皮肤种类之后再采取真正适合自己的护肤的方法,才能达到更好的护肤功效。

  重庆军美医疗美容医院皮肤科院长蔡晓伟表示,人的皮肤种类大致分为四种:正常皮肤、油性皮肤、干性皮肤、混合皮肤,而我们常听到的敏感皮肤、非敏感皮肤、痘痘肌、非痘痘肌则是形容不同的皮肤状态。

  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的优点是不容易泛油,但一到换季的时候,常常会觉得皮肤紧绷,容易出现脱皮、细纹、色斑、皮肤老化等问题。其原因就是,一、缺乏天然保湿因子:诸如尿素、氨基酸、乳酸等这些天然锁水的成分匮乏;二、缺乏表皮层脂质:如神经酰胺、脂肪酸、胆固醇等,无法形成健康的皮肤屏障。

  有这种类型肤质的人,护肤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补水,将补水放在护肤的重心位置,同时,干性皮肤的屏障功能已经受损弱化,也注意要做好保湿防晒。

  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人群很容易出现油腻感,还容易出现毛孔粗大、痤疮等问题,这些归根究底是皮肤油脂分泌过量,很多因素会影响皮肤成为这种情况,例如:基因、内分泌失调、药物影响或者是使用了对皮肤有刺激的化妆品或过于厚重油性成分过多的护肤品。

  虽然油性皮肤是一个自己和他人都容易看到问题的皮肤类型,但其实护理起来没有那么困难,最要的是注意避免过度清洁。

  正常皮肤

  这应该算是最佳的皮肤状态了,这种皮肤油脂分泌均衡,不干燥、紧绷,不油腻,没有明显的毛孔粗大,虽然容易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但不像干性皮肤和油性皮肤那么明显。

  同时此种类型的皮肤也是比较容易护理的,日常做好补水和保湿即可。

  混合性肌肤

  这种肤质兼有干性皮肤和油性皮肤的特点,额头、鼻部及鼻周、下颌部位,即我们常说的 T 字区,油脂分泌旺盛,皮肤粗糙,毛孔粗大,易出现粉刺,但两颊皮肤相对出油少,比较细腻,护理不当易出现干燥、脱屑、甚至红血丝、色斑、皱纹等问题。中国人大部分都是此种皮肤类型。

  这种肤质在护理的时候最好区分季节,夏秋季更注重防晒保湿,春冬季节就更注重补水。(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