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10月28日19: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10月26日,《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方案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对推进碳达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近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立足重庆市绿色发展转型实际和需求,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的“种子”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该行累计为全市提供绿色金融项目融资超60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超过950户。

  今年以来,在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背景下,该行组织召开绿色金融专题会议,出台《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绿色金融工作指引》,持续聚焦污染治理、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擦亮绿色银行品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金融服务。

  该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的优势,紧紧围绕“双碳”目标,不断拓展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年初成功与重庆轨道达成债券承销合作,作为牵头承销商为其注册了4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成为该行首单绿色中期票据。此债券于3月首次发行10亿元,为全国首单“清洁交通类”碳中和券,也是重庆地区首单“碳中和债”,今年累计为重庆轨道发行碳中和债券20亿元,实现以债券形式为碳减排轨道项目融资,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和创新示范效应。

  在不断加强环境和生态保护管理方面,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也在不断探索。此前为重庆市首批“清水绿岸”治理提升河流--花溪河投放首笔贷款6.6亿元。该项目涉及流域综合整治规模约268.46平方公里,河道总长66.25公里,涵盖水环境整治、水安全整治、水生态整治、水环境治理配套工程、智慧水务5个方面。

  作为重庆首家绿色金融机构的兴业银行两江绿色支行,目前已经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水资源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作用,绿色融资余额达7亿元。

  此外,该行还积极开展碳盘查和碳核查工作,认真测算用电、用水、用油、用纸等各方面能耗,在摸清全行运营管理“家底”的前提下,建立能源消费计量制度,对能耗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及时发现、纠正能源浪费现象;鼓励无纸化办公、多开视频会议,持续降低员工单位办公能源消耗;采购节能产品认证、节水产品认证或环保产品认证的产品;广泛开展“地球一小时”、低碳日、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

  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近年来,该行也实现了绿色金融领域多个首创。2015年,发放重庆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2017年,投放重庆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不断填补重庆绿色金融领域空白。在此基础上,该行发挥“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域专长和绿色金融智库作用,主动参与重庆市绿色金融发展顶层设计,为重庆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区域碳排放、排污权等交易市场建设和融资创新设计,对绿色发展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顾问服务。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服务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政治责任,是银行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分行将不断增强绿色发展意识、提升绿色专业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新的贡献。(胡虹、李金)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