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肠道功能紊乱

2021年11月17日14: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生活中,肠胃紊乱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事情,但肠胃紊乱要如何去判断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便秘与拉肚子是由肠道功能混乱引起排泄的两个极端症状。所以,当身体出现不适情况时,就应该及时做好调理工作。肠道功能紊乱,多数表现为大便方面的问题,改善它较好的方法是改善生活习惯,按时三餐定时吃饭,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这样对胃肠道的功能,尤其肠道功能的恢复和建立非常有帮助。

  哪些原因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精神心理要素

  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的变化将直接影响人体各个器官作用的变化,而症状最为敏感的便是胃肠。不良情绪可以经由大脑皮层造成下丘脑作用紊乱,而下丘脑是一个与情绪有关的皮层下中枢,它可以经由植物神经系统影响胃肠道作用。

  不规律的饮食习惯

  许多人在饮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顿,不合口味的就饿一顿,这样就易形成胃的蠕动作用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作用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体现胃炎或胃溃疡。因此,饮食应当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病理性要素

  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不良、胃炎、溃疡病、急性胃肠炎、便秘等,都可能诱发肠道功能紊乱。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提醒,现在的人们对饮食方面越来越不注重,饮食越来越无规律,以致于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的现象出现,而且患者对于疾病的认识不足,导致许多的患者不能及时治疗,导致更严重的危害发生。

  当出现肠道紊乱的情况后,一定要结合饮食和生活习惯进行调理,多吃蔬菜水果,避免生冷寒凉刺激的食物。如果是病理原因,就一定要及时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避免病情恶化。(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