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重庆市地产集团: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2021年11月22日12: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2日电 华岩隧道、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一期等重大工程项目如期竣工投用,西站TOD项目稳步推进。

  钓鱼嘴音乐半岛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启动,重庆开埠遗址公园、长租公寓项目、充换电站等转型项目积极推进。

  成功引入中科金控、龙湖、中电建、融创等企业参与混改。

  设立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中心,开展国资系统大数据监管平台试点,2家公司被确定为科改示范企业。

  全力推进市场化转型改革,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壮大主业主责,培育发展优势产业。

  近年来,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强“根”固“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转型改革、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根固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自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重庆市地产集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抓领导机制、抓对标落实、抓从严治党,全力保证集团党委的领导作用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57个公司党组织已全面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全级次修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党组织前置研究清单,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全面增强。

  同时,重庆市地产集团还坚持和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制度要求,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董事长、总经理分设,并配备专职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全部进入党委班子,党的领导有效保障。全级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和贯彻落实台账,推动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党的领导实现了全面落实、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

  近年来,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增强专项行动,全覆盖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先后整顿后进党支部4个,消除空白班组34户,集团3个支部先后获得全市和国资系统先进党支部。

  出台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结合融合十条措施,开展“一企一品牌”党建创新活动,形成党建品牌16个。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此外,重庆市地产集团还从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上下功夫,出台加强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谈心谈话制度,大力宣传劳模、专家等身边榜样,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创先争优。严把党员发展关口,党的队伍不断壮大,集团干部职工心齐气顺、和谐向上。

  引才育才,有效激励担当作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五年来,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组织人事改革工作。

  首先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重庆市地产集团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先后提拔或调整56名中层管理人员,9名党务工作干部到所属企业任职,2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兼任支部书记。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从严加强中层领导人员监督管理工作》,促使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

  同时,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集团本部实行岗位分层级管理,出台竞争上岗中层管理人员试用期考核管理办法、员工试用期管理办法,形成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市场化劳动用工、差异化收入分配机制以及全面实行公开招聘。

  此外,重庆市地产集团还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围绕集团转型发展紧缺专业人才开展招聘计划,开展“优才库”选拔培养,围绕兴企治企等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人才结构更加优化。

  党建领航,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结合,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重庆市地产集团给出答案。

  据介绍,重庆市地产集团将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为目标,聚焦市级储备土地一级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主业主责,突出党的建设规范化、企业治理现代化、土地整治标准化、工程建设专业化、转型改革市场化、资本运营集约化,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探索“土地整治+”综合地产、+TOD、+音乐、+体育、+文旅、+康养、+新基建等产业发展方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胡虹、古福、徐粘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