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交响乐 女高音 重庆这所高校思政大课这样上

2021年11月30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30日电 清脆嘹亮的女高音,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随着激情澎湃的《黄河》(第一乐章)响起,11月29日晚,“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音乐党史展演在西南大学拉开帷幕。

展演现场。秦廷富摄

  由学校交响乐团、民族合唱团等演职人员带来的《黄河》(第一乐章)《红梅赞》《你是这样的人》《沁园春·雪》《红梅随想》《绣红旗》《那就是我》《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国际歌》等节目,让众多在场学生表示,聆听了一曲曲红色音乐,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表示,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红色音乐作品。这些红色音乐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时代记忆和精神密码。学校举办“红岩精神音乐党史”活动,目的就是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学院一直致力于以艺术的方式歌唱时代,歌唱人民,歌唱英雄。地处重庆,讲好红岩故事,学好红岩精神,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义文告诉记者,学校希望用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师生在欣赏艺术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受到熏陶。

  据了解,此次音乐党史展演由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音乐学院党委承办。据悉,在西南大学115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历来重视思政教育,十分重视用好宝贵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研究阐释,获批有关红岩精神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大学生读本》等著作;大力挖掘红岩精神文化资源和西南大学校史中的红岩英烈故事,将其转化成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面向本科生开设“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思政课,在研究生思政课中设立红岩精神实践教学专题,原创编排“红岩组歌”“红岩印象”思政大课,建立红岩精神网络资源学习库,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感悟党史魅力。(胡虹、袁杰、刘亚东)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